俄被曝大量進口劣質中國芯片 故障率高達四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俄烏戰開打後,俄羅斯受西方制裁影響、境內芯片短缺尤為嚴重,被迫向中國進口大量芯片救急,不料被俄羅斯商業媒體披露「買到一堆破爛貨」。

據《生意人報》(Коммерсантъ)報導,俄國近幾個月從中國大量進口「劣質」芯片,故障率竟高達四成,遠高於俄烏戰爭前的2%,讓俄國電子商品製造商頭痛不已。

報導指出,然而即使是2%的缺陷率也不理想,因許多零組件產品會面臨相當大的品質問題,40%故障率意味著根本不適合使用。

除了中國芯片的高故障率之外,俄國內部供應鏈混亂,許多灰市進口的設備也與正規設備規格不同。

俄羅斯電子業者表示,主要原因是西方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許多跨國企業終止了與俄國企業的官方合作,導致芯片短缺嚴重,俄羅斯廠商開始從「非正式供應商」或「黑市」購買芯片,這些管道通常沒有品質保證,最終導致電子產品生產成本大增,製作任何東西時,都必須先浪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進行測試。

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相繼對俄羅斯實施芯片出口管制,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今年6月表示,全球對俄羅斯的芯片出口已銳減9成。

據英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Register報導,目前全球大多數國家對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有所戒備,只有俄羅斯市場對這些公司敞開大門。鑑於俄羅斯需要更多裝備來推進入戰爭,芯片半導體已是俄軍戰力的一大關鍵,但如果故障率過高,反而對俄羅斯是一種阻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