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白宮戰略報告指中共挑戰 蔡英文:干戈不是選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美國白宮10月12日公布了48頁的《國安戰略報告》,定位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的對手。台灣在10日慶祝雙十國慶日的時候,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的民主自由,才是重啟兩岸的良性互動。

美國白宮12日公布了《國安戰略報告》,旨在抵禦中共的全球性擴張。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內外的強硬,正推進一種非自由的前景,橫跨經濟、政治、安全及技術領域與西方競爭。它是唯一一個意圖重塑世界秩序,持續增長能力的競爭對手。」

48頁的國安戰略報告,闡述對自由開放繁榮安全的國際秩序的願景,定位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的對手。

無獨有偶,近日加拿大國防參謀長發出警告,中共與俄羅斯正試圖改變當前的世界秩序,表現出發動大規模暴力衝突的意圖,加拿大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加拿大國防參謀長韋恩·艾爾(Wayne Eyre)將軍:「我們再次發現自身處於一個混亂而危險的世界,俄羅斯和中共決心重塑世界秩序,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他們認為自己在與西方交戰。」

而面對中共威脅的中華民國、台灣在10月10日慶祝雙十國慶日,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中華民國加油!台灣加油!」

蔡英文強調民主,持續深化國際合作,跟民主盟友緊密連結。

蔡英文:「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徵。國際社會非常清楚,維護台灣的安全就是維護區域穩定和民主價值;一旦台灣的民主自由被摧毀,將是世界民主陣營的重大挫敗。」

蔡英文表示,台灣必須堅定民主立場,因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蔡英文:「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我們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各國重要訪賓出席約有160位,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議員,還有友邦元首,在野黨領袖也受邀出席。

日本國會議員國慶祝賀團率團的「日華懇」古屋圭司會長表示,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說,令他感動。

日華議員懇談會長古屋圭司:「台灣的自由民主,我們不會因為任何外來的壓力而有所屈服,聽到總統這樣講,個人感到好像也被打了一劑強心針一樣。」

雙十國慶當天,中共持續擾台。偵獲共機26架次、共艦4艘。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