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布國家安全戰略 將與中俄展開激烈競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白宮週三(10月12日)發布《國家安全戰略》表示,後冷戰時代已經「徹底結束」,美國將與中俄展開激烈競爭

國家安全戰略》是白宮國家安全領域的高層指導文件,該戰略主要用於預算編制和國家安全機構決策部門,使其優先事項與本屆政府保持一致。這份文件因為俄烏戰爭爆發而推遲公布。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12日表示,今天做出的選擇將決定美國如何應對未來十年的重大挑戰和重大機遇,「我們承認在地緣政治領域,中國(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

白宮在戰略中指出,「中國(中共)是唯一一個有意圖,並越來越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對手。同時須遏制危險的俄羅斯。」

沙利文表示,為了贏得這場競爭,美方將幫助各國滿足需求,努力維護台海和平,與盟國統一對華外交方針,並在美中利益一致的領域與北京政府合作。

該戰略指出,首先需要解決的挑戰是與大國之間競爭,即中俄。其次是氣候變化、糧食、傳染病、恐怖主義、能源危機等挑戰。第三是投資發展新興技術、網絡及經濟貿易領域和實現美軍現代化。

該戰略還呼籲國際關注美國在印太地區、非洲制衡中共影響力的努力,以及推進中東地區和平,和印太地區與歐盟之間的貿易和技術共享。

沙利文說,華盛頓希望在大國競爭的新時代打破「與我們合作」或「反對我們」的冷戰模式,美國將堅定不移地與競爭國家在部分領域作為合作夥伴,解決全球問題。同時加強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合作。

該戰略指出,這是「推進美國重大利益的決定性十年」,拜登政府將通過三種方式達到目標:1. 在國內投資加強當地的經濟、社會和防禦,不依賴外國供應鏈。2. 發展聯盟和同盟,對抗競爭對手。3. 實現軍隊現代化和加強。

新文件中的措辭與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相呼應,該戰略宣傳「大國競爭回歸」。沙利文說,「我們需要投資能增強美國實力和影響力的工具,尤其是我們國內的實力,這是為了有效競爭,也是為了團結世界解決共同挑戰。」

白宮去年發布了臨時指導方針,將前政府的「美國優先」戰略轉向關注「全球合作」以對抗中共和Covid-19大流行。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