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國誠、矢板明夫解讀蔡英文雙十演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10月10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提出「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表達台灣與國際密不可分的連動性,可破除中共企圖框架兩岸及印太的「新常態」。學者宋國誠(10日)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解讀,蔡英文意旨台灣需在國際規則與價值上,積極履行義務,以擺脫國際孤兒角色。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說:「她(蔡英文)的內涵就是,堅定的台灣要信守國際規則與價值共享、積極貢獻台灣的國際義務與責任,這樣論述可說一方面,擺脫台灣過去一種國際孤兒邊緣角色,也以半導體大國角色來影響國際社會。」

宋國誠補充說,蔡英文也傳達「台灣的民主就是世界的民主」。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告訴新唐人:「(蔡英文今年的國慶演說)比較四平八穩、沒有什麼太突破性刺激性內容,但她釋放出的信息,也是非常清晰的。」

矢板明夫解讀,蔡英文向國際與北京喊話,有五個角度:首先,台灣的產業等多面向持續走國際化道路、與國際融合;其次,持續向對岸喊話,保持善意、不挑釁;第三,捍衛主權與民主自由的決心;第四,建構不對稱作戰的防衛,而不是為了擴軍。

談到第五點,矢板明夫說:「最重要就是,把台灣與中共跟對岸的矛盾,定位成一場捍衛自由民主之戰,我們先不提什麼同文同種、兩岸一家親,你是一個擴張破壞國際秩序、企圖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一個擴張型獨裁政府,我們是要堅決對抗、我們絕不妥協的。」

蔡英文喊話北京,不要誤判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可以妥協,她表示,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與北京尋求台海和平方法。

矢板明夫說:「中共各種滲透,及台灣有些附和中共的聲音,通過媒體的放大,有可能讓對方以為,台灣人有很多希望『統一』、希望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點絕對是少數的。全世界其實最擔心的就是,習近平在信息閉塞情況下悍然發動戰爭。」

學者時殷弘猜測,北京當局不會認為有任何軟性表示,「主權」兩個字就意謂「台獨」,北京絕不可能接受,而且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也不算數,台灣只能接受中共「一中架構的九二共識」。

宋國誠說:「(蔡在兩岸)善意出發點,同時也給對方釋出一個,相互可以下台階、避免軍事衝突的空間。蔡總統還是站在比較高度,釋出一個我覺得,值得世界予以肯定的信號。」

總統府人士對媒體表示,總統向國際喊話,明確表達台灣的經濟、安全、民主,與全世界密不可分的連動性;透過韌性、穩健、民主、科技、台灣這5個關鍵字,爭取更多國際信任,破除中共意圖用來框架兩岸及印太局勢的「新常態」。

府方人士強調,現狀被中共單方面破壞,不是常態,因此,並沒有所謂的新常態。

據台媒評論文章分析,蔡英文否定了中共的「新常態」,並提醒要以普世價值做為判準,只有常態(normal)與變態(abnormal)的區別,背離自由民主及和平等原則就是變態,不存在所謂「新常態」的包裝空間;相對地,台灣所做一切努力,強化韌性,是為了防止變態、維護常態、維持現狀。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