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期選舉? 拜登政府曾要求沙特推遲石油減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距離美國中期選舉不到4個星期,居高不下的通脹率和物價,讓白宮感到棘手,然而10月13日沙特的一項聲明,更是火上澆油。來看詳細報導。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週四(1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此前向其提出要求,希望將歐佩克減產石油的決定,推遲一個月執行,但沙特予以拒絕。

雖然沙特在聲明中,沒有提到11月8日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但外界普遍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是出於民主黨的選情考慮,而提出的這項要求。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的最新CPI指數,顯示美國的通貨膨脹依然維持在40年的歷史高位,其中居高不下的油價扮演關鍵角色。對於拜登來說,通貨膨脹已成為影響民主黨選情及其政治前景的心頭大患。

7月中旬,拜登曾前往沙特,意在說服該國增產石油以抑制油價。然而收效甚微。

10月5日,由沙特實際領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宣布,將從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是自疫情大流行以來最大的一次減產行動。

減產意味著油價上升,這引發美國朝野的強烈反應。有民主黨議員呼籲立即停止與沙特的一切合作,包括停止向沙特銷售武器。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布魯門薩爾:「我們希望立即行動,我已經去和我的共和黨同事溝通了。」

拜登則在週三(12日)受訪時表示,沙特要為石油減產決定承擔後果。

CNN記者 Tapper:「什麼樣的後果?梅嫩德斯議員稱要實施武器禁運,這是你在考慮的嗎?」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會去談論我怎麼考慮的,在考慮什麼。但一定會有後果。」

有分析指出,最新的事態發展顯示出美國對中東國家的能源政策,影響力非常有限。而共和黨議員則指出,美國在能源上本可以完全不依賴中東國家,但拜登政府的政策抑制了美國的能源生產。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比爾·約翰遜:「就在幾年前,我們實現了70年來第一次能源獨立,我們一天生產1300萬桶原油。今天,我們的生產遠不及此。」

而針對沙特週四宣稱美國要求推遲一個月減產一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此前美方向沙特分析過,沒有必要減產來維持石油價格,並批評沙特推高油價是在幫助俄羅斯增加收入,並削弱西方因俄烏戰爭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

沙特則在聲明中堅稱,歐佩克的減產決定是基於預期和市場需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