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見IAEA署長談核安 拜登指俄不會真動核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本週證實對烏克蘭的空襲行動,旨在報復刻赤大橋(Kerch Bridge,亦稱克里米亞大橋)被炸,並揚言未來會更嚴厲回應,引發外界擔憂俄軍動用核武抗衡。而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附近的空襲行動也引起輻射外洩的風險。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週二(10月11日)赴俄羅斯與普京會談;普京表示,願意討論札波羅熱核電廠一切議題。

受俄軍空襲影響,烏克蘭部分城市陷入停電困境,利沃夫市(Lviv)商家只能靠著蠟燭和手電筒的燈光勉強做生意。他們告訴路透社,當地能源基礎設施在10日受到俄軍攻擊後,近兩天都沒電可用;而札波羅熱核電廠12日早上,再次失去所有外部電力。

格羅西對普京說,「我們確實有核安全的問題,特別是札波羅熱核電廠的核安。如你所知,我一直在努力避免核事故。」葛羅西建議在核電廠周圍設置安全保護區,避免核事故發生。

普京說:「很高興與你討論所有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這些可能是其他人甚至是我們所關心的,例如與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邊局勢有關的一切,在任何情況下,我都對這種對話保持開放態度。」

12日,札波羅熱核電廠再次失去外部電源,是五天內的第二次停電。格羅西在推特指出,這是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備用的柴油發電機,正在提供維護核安與安全功能的重要電力。

除了核電廠安全,外界也高度關注普京是否會動用核武。美國總統拜登11日就此議題說,他不認為普京會真的動用核武。

拜登告訴美媒節目主持人:「我不認為他會動用核武,但我認為他談論這個問題是不負責任的。」「我認為他是理性的人,但(他)已嚴重誤判。」

美俄首腦是否在下個月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成為外界觀察重點。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1日表示,俄羅斯願意與西方就烏克蘭戰爭進行對話,但稱至今沒有收到任何認真的談判提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