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通勤包 老技藝新應用 傳統產業現活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竹子類產品越來越被追求生活質量的人群所喜愛。接著,我們去日本京都,看看手工編織的竹子通勤包。其中,你鍾愛哪一款呢?

這是榮獲了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獎」的京竹工藝手包。製作者是竹工藝一級技能士細川秀章

製作這樣的竹藝手包要經過備料、染色、編組、塗蠟等12個步驟,十天才能完成,其中最耗精力的是材料的準備。為了讓竹包輕巧,已經裁成了兩毫米寬的竹條,還要再打薄,只留下強韌的竹皮,再反復削掉竹節、毛刺等多餘部分,最終做成0.2毫米厚的光滑竹片。這是讓竹包嚴絲合縫的關鍵步驟。編組時會用到八個基本編法,再根據需要組合出無限變化。

「輕巧、透氣、新機能、極高市場價值」是細川的手包在獲獎時得到的評價。細川善用資源和傳統工藝,結合現代需要打造出了實用性極高的竹藝箱包。

竹工坊喜節代表細川秀章:「竹子與眾不同的特性很有趣,它又能編又能組裝,是很適合我的一種材料。自然材料經年累月顏色會發生有趣的變化,它的使用者變成最後的打磨者,也是它有趣的地方。」

竹子只需三四年就能成材,入手容易,然而竹工藝技術門檻高,使很多初學者望而卻步。對手工藝感興趣的細川,入行前結合自身綜合分析各傳統工藝前景,最終選擇了京竹工藝。

竹工坊喜節代表細川秀章:「竹工藝是可持續發展的手工藝中最好的範例,它有豐富的原料和成熟的技術做支撐。竹工藝是至今為數不多,還無法用機械代替的純手工藝,從事這項工作會讓人的特性得到最大發揮。」

細川的工坊裡前不久迎來了第一位學徒,這也促使細川初次考慮承傳的問題。他說自己從事著再自然不過的工作,今後會在工作中,心繫下一代繼續前進。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