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通勤包 老技艺新应用 传统产业现活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竹子类产品越来越被追求生活质量的人群所喜爱。接着,我们去日本京都,看看手工编织的竹子通勤包。其中,你钟爱哪一款呢?

这是荣获了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奖”的京竹工艺手包。制作者是竹工艺一级技能士细川秀章

制作这样的竹艺手包要经过备料、染色、编组、涂蜡等12个步骤,十天才能完成,其中最耗精力的是材料的准备。为了让竹包轻巧,已经裁成了两毫米宽的竹条,还要再打薄,只留下强韧的竹皮,再反复削掉竹节、毛刺等多余部分,最终做成0.2毫米厚的光滑竹片。这是让竹包严丝合缝的关键步骤。编组时会用到八个基本编法,再根据需要组合出无限变化。

“轻巧、透气、新机能、极高市场价值”是细川的手包在获奖时得到的评价。细川善用资源和传统工艺,结合现代需要打造出了实用性极高的竹艺箱包。

竹工坊喜节代表细川秀章:“竹子与众不同的特性很有趣,它又能编又能组装,是很适合我的一种材料。自然材料经年累月颜色会发生有趣的变化,它的使用者变成最后的打磨者,也是它有趣的地方。”

竹子只需三四年就能成材,入手容易,然而竹工艺技术门槛高,使很多初学者望而却步。对手工艺感兴趣的细川,入行前结合自身综合分析各传统工艺前景,最终选择了京竹工艺。

竹工坊喜节代表细川秀章:“竹工艺是可持续发展的手工艺中最好的范例,它有丰富的原料和成熟的技术做支撑。竹工艺是至今为数不多,还无法用机械代替的纯手工艺,从事这项工作会让人的特性得到最大发挥。”

细川的工坊里前不久迎来了第一位学徒,这也促使细川初次考虑承传的问题。他说自己从事着再自然不过的工作,今后会在工作中,心系下一代继续前进。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