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工藝品展 親近百年手工藝

【新唐人2018年01月30日訊】近日,以「承傳江戶時代的專業手工技藝」為主題的東京都傳統工藝品展在新宿舉辦。展會上,40種東京都指定的傳統工藝齊聚一堂,還有匠人現場演示工藝品的製作過程,再現經過百年歷史沉澱的精湛手藝。

百年前的江戶時代,工匠及商人佔日本人口總數百分之六。一心一意,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也承傳至今,支撐著日本社會走向繁榮。

江戶指物,顏色樸素卻帶著貴族的質感。利用櫸木、櫻木等木材,經過切、削、雕等複雜工藝製成。神奇之處在於不使用任何釘子、螺釘或其他粘合劑,但卻非常牢固。掌握這項技藝也需要一輩子專注的付出。

江戶指物協同組合理事渡邊光:「我從18歲高中畢業,到現在69歲,已經51年了,一直在幹這一行。」

從日常生活用品發展而來江戶漆器也是日本引以為傲的傳統工藝之一。

橘漆工藝大上博:「跟陶器不同,拿起來有溫暖的感覺,盛熱的東西又不燙手,口感又很柔和。」

玲瑯滿目的手工藝品和匠人精細的用心都吸引著遠道而來的客人。

澳大利亞遊客:「這太棒了!他們專注於細節。那種美,真的很打動我。我覺得這真的很棒!」

隨著時代的推進,這些手工匠人也都面臨著生計與技藝失傳的危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拉近現代人與傳統手工技藝的距離。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