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高層博弈激烈 分析:習近平連任後將更集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舉行,有關高層人事博弈已公開化。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將獲得連任,同時他的權力將更加集中。不過,習近平在國內外政策遭到重大挫敗,對內,民怨沸騰;對外,與西方關係緊張。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後,通過反腐「打虎」運動鞏固政治權力;2018年3月,他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10年)的規定,並將「習思想」寫入《憲法》。外界認為,這為習近平連任掃清了障礙。

「二十大」是中共最高層權力再分配的會議,涉及中共七常委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換屆。圍繞著中共二十大的權力鬥爭早已展開。還有一週(10月16日)中共將舉行二十大。

分析:習近平權力將更加集中

美國之音10月7日報導,在二十大召開前的這幾個星期,習近平的連任之路看起來並不通暢,他的國內外政策正遭遇著重大挫敗。在國內,嚴厲的「清零」政策造成民怨沸騰;多地爛尾樓導致民眾抗議不斷;對私營企業的打壓導致經濟滑坡、企業大批倒閉、失業率飆升。在國際上,在台灣、香港、新疆、南中國海以及烏克蘭戰爭等問題上,中國與西方,特別是美國的關係緊張。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的這些挑戰並不足以動搖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地位。

10月4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主辦的以二十大為主題的研討會上,該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認為,第三任期的習近平將會更加強大,權力也會進一步集中。

李成認為,到目前為止,中共黨內不存在可以挑戰習近平的力量。習近平正在掌控著一切。

習近平無人接班 分析:沒人願收拾中共爛攤子

9月中旬,習近平三年來首次出訪中亞回國後,隱身了逾十天,同時傳出各種不利習的消息。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大紀元說,習近平對連任已經做了周密的安排,十九大就沒有安排接班人,5年來,也沒有哪個人被任命為類似副手的職位,在中共指揮鏈上給予露面機會。如今除了習近平,沒有哪個人願意或能夠接得住或收拾中共這副爛攤子。

橫河認為,觀察習近平地位穩固的標誌,從清零、戰狼外交等政策還都在持續,以及近期又連續重判孫力軍政治團伙,說明習近平還掌握權力,儘管不斷遇到挑戰。

原上海政法學院政治系副教授、現居智利的中國時事評論員陳道銀對BBC表示,「從權力結構上來說,黨內沒有任何一個權力部門能夠挑戰習的權威,也沒有黨內任何一個領導人願意挑戰習的權威。怨聲肯定有,但是真正願意出來站出來承擔歷史責任或政治使命的沒有。」

不過輿論普遍認為,中共黨內鬥爭異常激烈,這是習近平為連任做了妥協的結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日前撰文表示,習近平打破近幾十年慣例三連任,壓力很大,不得不做出些妥協。

大紀元專欄作家章天亮曾表示,這一切的背後,包藏著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博弈的籌碼。「雙方暫時達成妥協,但不會長,一旦習近平連任成功,江、曾出事的概率大概是一半一半」。

中共失控的外交戰狼 各國抵制

目前,中共不僅面臨在國內遇到危機,在國外,中共的戰狼外交及霸權擴張政策令各國反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從經濟、軍事、政治等方面圍堵中共,抵制中共破壞國際秩序、對世界的威脅。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10月7日報導,習近平掌權十年來,戰狼式外交政策使中國的國際形象掉到歷史低點,一度被視為大國外交核心的「一帶一路倡議」似乎正被各國所詬病。而當中國的國際地位四面楚歌時,習在國內鼓動的民粹主義也無疑正面臨進退兩難的境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東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庫爾蘭茨克(Joshua Kurlantzick)指,「導致中國在全球形象崩壞的多種原因,包含中國國內的威權主義抬頭、最初對疫情的隱瞞、對香港和新疆的殘酷鎮壓,都損害外國公眾對中國的看法。中國持續的清零政策將自己與世界隔絕,也導致中國民眾對自身發展模式產生了懷疑。」

庫爾蘭茨克舉例指,中國正在失去一些亞洲、歐洲、北美貿易集團的支持,一些國家也正在努力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美國之音報導,因中共對疫情的嚴厲「封控」及其它措施造成的影響,一些國家政府和國際企業正在努力將其供應鏈從中國轉移,中國的製造業有可能遭到重創。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