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砸錢造芯失敗 業界揭國產芯片五種「死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中共在芯片科技領域遭遇美國「卡脖子」,習近平當局砸巨資造國產芯片,但未能成功。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個月以來,中國有3,470家芯片相關公司倒閉。大陸專家揭示,國產芯片公司有五種「死法」。

中共國產芯片公司面臨五種「死法」

《南華早報》近期引述最新中國企業註冊數據顯示,今年前八個月以來,中國有高達3,470家芯片相關的公司倒閉,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倒閉的公司數量還要高,凸顯芯片國產化上面臨壓力。

但在中共以「舉國之力」造芯的號召下,前兩年註冊的中國芯片公司高達2.31萬家和4.74萬家,創下新高。

位於福建晉江的IC設計廠三伍微電子董事長鐘林9月底在微信公眾號《半導體行業觀察》上發文警告說,中國市場不需要那麼多芯片公司,而且國產芯片公司正面臨五種「死法」。

第一種死法是,死於團隊的內部矛盾和亂花錢。

例如,諾領科技倒閉,在芯片行業掀起千層浪。諾領科技核心人物孔曉驊突然離開,回美國發展,被認為是諾領科技倒閉的關鍵因素。

另外,諾領科技花錢無度,2020年耗費了近8,000萬元(人民幣下同),2021年更是翻倍增長,達到1.6億元人民幣。

第二種死法是,死於盲目燒錢的擴張,如為迎合投資人、找新賽道或新機遇。

對於大部分創業公司來說,擴張是很危險的。擴大規模的前提是「燒錢」,絕大部分初創公司是沒有能力靠自身盈利來擴張的,只能依賴於不斷融資,如果缺乏後期資金支持,公司將走向死亡。

第三種死法是,投資人啟動回購止損,資金緊縮。第四種死法是,高估市值,導致資金斷鏈。

五種死法是,科創版胃納量有限,上市後流動率恐不佳。

「企查查」數據顯示,中國現存芯片相關企業14.29萬家。2022年上半年,新增芯片相關企業3.08萬家。從區域分布來看,廣東有4.74萬家企業,江蘇有1.69萬家,山東有8,700家,大部分公司無實質性芯片業務。

另外,來自ICCAD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大陸的芯片設計公司數量達到2,810家,只占全球9%份額,但在企業數量上遠超全球總和。

這意味著,科創板容不下那麼多芯片設計上市公司,一些沒有盈利能力的芯片公司就算成功上市,最終也將死於上市。

台北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對美國之音表示,除了部分魚目混珠的半導體投資騙局外,美國一波波的芯片禁令導致中資企業營運困難,應是國產芯片公司倒閉潮背後的主因。

劉佩真說:「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的管制力道持續在增強,就是說,卡脖子的一些問題,讓他們取得不到相關的半導體的設備,還有關鍵的核心的芯片,所以,在這一塊,可能會讓他們(中國芯片公司)的營運面臨卡關的問題,這一塊其實是最主要的原因。」

芯片大躍進「爛尾」 高官密集落馬

近年來,歐美國家紛紛抵制中共盜竊高科技,在中國企業中引起了「芯片慌」和對「科技卡脖子」的焦慮情緒。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多次提出科技創新、自立自強,同時投資萬億巨資發展芯片產業,但大量芯片企業「爛尾」,涉及芯片的高官更是密集落馬。

截止2020年10月,中國共設立27萬多家半導體相關企業。但過去兩年多來,這些企業相繼爛尾,其中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紫光集團負債上千億。

近期,中共在2014年設立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公司,簡稱「大基金」,多名高官落馬。包括中共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原司長、「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華芯公司原總裁路軍和原工信部部長肖亞慶。

另外,與造芯相關的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前總裁刁石京,大基金深圳子基金「鴻泰基金」合伙人王文忠,也傳出被帶走調查。

財新網稱,這些人接連被查與利益輸送有關。業內人士透露,早年「大基金」投資時,一些半導體工廠建設成本只花費2億多元,對外說成本近20億元,中間存在很多不透明。

美國彭博社8月9日報導,由於芯片計劃失敗,中共高層感到憤怒,並開始調查、抓人。

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高層對過去十年投入半導體行業的幾百億美元,沒有產生以往國家級科學努力所取得的那種突破,感到憤怒。他們上個月在審查芯片行業的有關報告時,發現一些進展被明顯誇大,許多投資並未能取得成果。而此前北京一直認為,只要投入足夠資金就能做成。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新唐人表示:「他們落馬最主要的原因肯定就是貪腐,那當然洩憤是其中一個原因。美國的這個芯片的法案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雪上加霜的問題。本來它就被你卡著脖子了,只能夠自己去發展芯片,現在發現這個過程中還有『蛀蟲』。舉國體制原來就是隨便幹什麼都能幹什麼,現在變成舉國體制也幹不出來了,你說它什麼感覺吧?」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說:「這回抓了這些人,肯定會有新的『大基金』,因為不做就死了。飛機上天,航空母艦可以造出來,它需要很多的芯片,需要高精尖的、高速的那些演算法,你不做那就一直被動。但是不按照市場規律做的話,在過去有很多時候都是做不成的。」

學者:中國芯片「彎道超車」難以成功

英國歸國博士李方表示,在美國圍堵下,中國半導體圈時有發出「彎道超車」的野心,但他表示,半導體製程太精密,沒有捷徑,而且中國處於劣勢的局面。

李方曾任聯想集團技術發展部總經理,現從事私幕企業諮詢業務,長期關注中國的科技業,並在微搏制播《李哥侃天下》的短視頻節目。

他舉例說,台灣的台積電和上海的中芯國際約同時期先後成立,但台積電現在已經做到3納米、甚至1納米的最先進位程,中國的中芯國際卻只停留在14納米的中階製程,差距好幾代,而且技術積累需要時間,絕對不可能短時間追趕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