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連任暗藏細節 高層內部存嚴重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在內憂外困下,中共二十大即將舉行。中共高層人事布局仍是外界聚焦點。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連任仍有懸念,目前中共黨內存在嚴重分歧,他身邊沒有可信之人。

按照北京當局預定計劃,中共十九屆中紀委10月7日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10月9日召開中共中央七中全會。中共二十大在10月16日登場,屆時將選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及7名常委。

美國之音10月7日報導,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表示,十九屆七中全會就是二十大的預備會議。該會其中的一個看點是,七中全會要確定二十大主席團常委會的組成人員。

高文謙認為,這一看點很重要。因主席團常委會是黨代會期間的最高決策機構,重大事項決定要先由常委會定下來,然後傳達到主席團,再傳達到全體代表。按慣例,主席團常委的名單通常要在黨代會召開的前一天才會公布。

高層誰進誰出 各派博弈激烈

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幾乎會在中共二十大連任第三個任期。

高文謙表示,習連任是大概率事件,但仍有懸念,魔鬼隱藏在細節之中。

高文謙認為,習最難控制的就是政治元老、前朝常委。儘管今年中辦發文要求老幹部要守政治紀律,不許妄議中央,但規定歸規定,人家可以買你的帳,也可以不買你的帳,不買你的帳又如何?難道要當場抓人不成,那豈不炸了窩?

他表示,宋平可以說是習父輩一代的人,胡錦濤也是有恩於他,還有朱鎔基、李瑞環都是很有個性的人,習能壓得住嗎?如果有一個元老發難,提出不同看法,主席團其他常委跟著跑的話,局面就可能失控。所以,不到最後揭鍋的時候始終存在變數。

目前中共面臨內外困境,如中俄結盟、動態清零、經濟凋敝、台海危機等問題。高文謙認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內部對這些存在不同意見。如果政治老人在主席團常委會上登高一呼,就可能打破平衡,激出事變。

此外,高文謙認為,究竟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還是以政治鬥爭為綱,究竟是繼續搞改革開放,還是搞共同富裕、閉關鎖國,究竟是融入國際社會、睦鄰友好,還是聯俄抗美、戰狼外交,等等。這些問題在中共黨內存在嚴重分歧。

高文謙還說,雖然把「兩個確立」寫入歷史決議是習近平政治上的一大斬獲,但並沒有真正解決今後的政治路線問題,然而就這個問題中共黨內存在嚴重分歧。如李克強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改革開放」;習通過《求是》雜誌強調4個「偉大」,其中第一個就是「偉大鬥爭」,凸顯黨內最高層政治路線分歧的白熱化。

中共高層運作是黑箱作業,我不清楚其中的內幕,但可以肯定,擺平政治老人是習近平最難啃的骨頭,比擺平常委裡其他人難度還要大。」高文謙說。

高文謙表示,除非不邀請他們,習近平就把「歷次黨代會邀請政治元老參加主席團常委這個規矩都給破了」。

高文謙認為,習現在是大權在握,定於一尊,但他的致命傷是缺少民意支持,表面上看沒有對手,實際上他的對手到處都是,區別只是他在明處,而對手在暗處。

高文謙表示,習近平最大的對手就是他本人,身邊既沒有可用之才,又沒有可信之人。

對於這一點,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日前撰文分析,乏人可用是習近平面臨的老問題,現在「二十大」把這個問題更激化了。

王赫認為,習近平之所以乏人可用,表面原因可以舉出很多,但實質原因就一條:習想「保黨」,向左轉的路走錯了。因此,習裡外不是人,老百姓不信任他,黨內各派勢力也反對他。習雖握有權力,真正有見識、有本事的人,有多少會去投靠他呢?投靠他的又是些什麼人,他能用的上手嗎?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