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舉什麼旗?外界觀察習近平左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中共二十大進入倒計時,習近平連任被指是大概率事件。專家表示,習近平執政以來,政策逐漸左轉,二十大後中國將走向何方,成為關注焦點。

澳洲前總理:習近平左轉三個變化

美國之音報導,澳大利亞前總理、亞洲協會總裁兼CEO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二十大的一大看點是,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意識形態領域的新表述,包括中共接下來面臨的「主要矛盾」或者說「核心挑戰」是什麼。

陸克文在亞洲協會主辦的一場活動中說,從中共建政後的歷史來看,每當中共高層出現深刻的意識形態變化時,它就會向下影響到中國具體的經濟政策和外交政策。

他表示,習近平在他執政的十年裡,中共的意識形態發生了三個轉變。第一,為了維護共產黨的長期執政,習近平把中共政治向列寧主義「左」的方向推,強化他的核心領導地位高於集體領導地位。

第二個意識形態領域的變化是,習近平在他第二個任期內(2017年至今)讓中國經濟政策的重心向馬克思主義左的方向轉,提升國企地位,限制私企,發起「共同富裕」運動等,重新鞏固了國家在經濟系統中的權力。

第三個意識形態變化是,習近平通過更強勢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讓中國向民族主義右的方向轉。陸克文形容這是「馬克思國家主義意識形態工程」。

他認為,從2014年開始,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定下的「韜光養晦」、「永不出頭」的外交路線,逐漸被習近平的鬥爭路線所取代,中共還試圖改變地區和全球現狀。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中國戰略集團(China Strategies Group)總裁兼CEO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認為,二十大有兩個看點:第一個是他們什麼時候會結束「清零政策」,第二是他們將如何改變戰狼主義的外交政策。

張克斯在亞洲協會主辦的這場活動中說,「我們需要知道,習近平這個人是否具有我們所說的『意識形態的靈活性』,會不會去改變這些政策。」

曾經在中央情報局擔任中國分析師的張克斯表示,二十大中共最高領導人將留任。所以在他看來,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是誰,政治局裡都會有誰,這些問題可能不像過去那麼有意義了。

二十大後「舉左旗,走左路」?

隨著中共二十大日益逼近,準備連任的習近平將把中國帶向何方,備受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8月在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招待會上透露說,習近平對於中共的未來不確定要怎麼做。

「中國(中共)所處的一個情況是,他們正在試圖弄清楚他們要走向哪裡,如何處理所走的方向。他們不是很確定。」拜登說,習近平過往的廣告招牌是「來中國投資,你有巨大的人口市場」,但現在習完全不那麼確定這種能力了。

對於中共二十大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7月末,習近平在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上已有明示。他在講話中還多次力捧馬克思,並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

旅居美國的華人政論家、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表示,習近平上述講話是在暗示,二十大後「舉左旗,走左路」。

陳破空在他的自媒體頻道《陳破空縱論天下》中說,「中共執政七十多年了,習近平執政也有十年了,難道還不明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嗎?你不就是舉馬列的旗嗎?走社會主義的路、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嗎?」

二十大將再次修改黨章 習近平擴權?

另外,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9月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擬提交十九屆七中全會討論的中共二十大報告、黨章修正案等草稿。

該會議提到,要把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早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寫入黨章。外界認為,這次再度修改黨章,可能要把「習思想」做進一步提升。

旅美學者胡平對大紀元表示,二十大上,中共再次修改黨章,有可能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簡稱為「習近平思想」,這樣實際上就把「習思想」提到一個更高的地位。此前(中共)只有毛澤東思想,現在習近平就達到了和毛澤東相提並論的程度。

胡平表示,這也表明了在二十大之後,習近平的權力會進一步的擴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