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祕孫力軍剛判死緩 孟建柱現身十一招待會 專家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9月30日晚,中共國務院在北京舉行「十一」招待會,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和王岐山悉數出席,在退休官員中,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露面引發關注,其「大祕」孫力軍不久前剛被判處死緩。

今年「十一」是中共建政73年,當晚的招待會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出席招待會的中共官員除習近平等現任高層以外,還有在京的副國級退休官員等。

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也在招待會上露面,他臉型瘦削,面無表情,在招待會上坐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和原政治局委員李建國的中間。

孟建柱前幾年也曾在「十一」招待會上亮相,但坊間一直猜測其下場不妙。他的這次露面時機更為敏感,幾天前,與其關係密切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判處死緩。

目前已經公開的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已有七人,全部是副部級以上政法系統高官。9月21日至23日,該團伙六名「政法虎」接連被判重刑,其中,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司法部長傅政華及江蘇省政法委原書記王立科被重判死緩,終身監禁,且不得減刑、假釋。

孟建柱與孫力軍關係密切,在孟建柱擔任中共公安部長、政法委書記期間,孫力軍先後擔任孟的的祕書,還曾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國內安全保衛局局長等職。

孟建柱被認為是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後台成員之一。有分析認為,在中共二十大前夕,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接連被重判,反映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加劇,習近平意圖警告政治對手在二十大前不要輕舉妄動。

時政評論員岳山10月1日對新唐人表示,「孫力軍,包括他團伙的人,以孟建柱為後台,以江澤民曾慶紅為總後台。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當局拋出重判孫力軍等人,就是以震懾為主,不讓反習勢力干擾習的連任。」

另一方面,岳山認為,孟建柱在「十一」招待會上露面,並不能代表他日後不會出事。官方在對孫力軍的死緩通報中,已經為中共高層激鬥埋下伏筆。

「官方通報因孫力軍到案後提供其它重大案件線索經查證屬實,有重大立功表現等,可不立即執行死刑。這一方面可以震懾孫力軍背後的孟建柱或更高的「大老虎」,也為未來高層激鬥埋下伏筆。因為政局是多變的,習近平一旦看到自己的威脅加大,不得不再出手時,孟建柱會隨時被拋出」。

中共官方此前對孫力軍的雙開通報中,內容極其嚴厲,稱孫力軍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中共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日前在他的《政論天下》節目中分析,習近平當局重判孫力軍政治團伙,意味著中共黨內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馬上就要到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