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共同富裕」是中國人永遠吃不到的畫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近幾年,中共當局經常提到「共同富裕」的口號。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共官媒又開始宣揚這個口號。美國之音日前邀請了幾位分別從事經濟、政治和社會學研究的學者,共同討論中共的所謂「共同富裕」的性質及其實現程度等問題。

美國之音9月26日的報導開篇就表示,當今中共宣揚的所謂「共同富裕」,實際上是早年中共在奪取政權時期提出的「均貧富」口號的延續。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已逾百年,但中國當今的社會現實卻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共同富裕」似乎在漸行漸遠。

參與討論這個話題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介紹說:世界上有個基尼係數,就是用來衡量社會的貧富狀況的係數。按照國際慣例,係數為0代表社會財富分配是均衡的,凡是0.2以下的係數都視為收入絕對平均;0.2-0.3被視為收入比較平均;0.3-0.4視為收入相對合理;0.4-0.5視為收入差距較大;當基尼係數達到0.5以上,就表明社會上人們的收入相當懸殊,而到了0.9和1就是財富極度不均衡。

他說:「中國多少年前,在十幾年前還在公布基尼係數,後來發現這個指數迅速升高,現在根本就不公布,都不敢公布了。」

美國之音的報導稱,目前,中國的收入基尼係數在世界上屬於中等偏上,財富基尼係數則屬於世界上最嚴重之列。

據報導,中國西南財大2012年12月發布的統計報告,估算中國的基尼係數達到0.61;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在 2014年發表的 《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則顯示,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在2012年達到0.73。北大的報告認為目前中國三成以上的社會財富被頂端1%的家庭所占有,而底端25%的家庭僅擁有一成社會財富。

在收入方面,2020年5月28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坦言,中國有大約6億人口的月均收入只有大約1000元(人民幣,下同)。而中金公司最近一次公布的統計結果顯示:中國人均月收入在500元以下的有2.2億人;在收入最高等級,人均月收入20000元以上的有70萬人;月均收入在5000元以下者占全國人口的95%。

對此,謝田直言:「你只要看一下中國社會貧富差距之大,你就知道這個『均富』的概念從來就沒有,現在是根本不可能實行的。」

中國共產黨聲稱,「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優勢。對此,謝田表示,所謂中國特色就是中共創造出來的一個說法,冠上了「中國特色」,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這個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並不是真正為全社會的民眾謀福利。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所謂社會主義的社會福利,像退休福利、醫療福利,中國多達6、7億的中國農民是沒法享受的,也就是說,其實中國連最基本的社會保障都談不上。

謝田進一步指出:「在中國,它實際上就是維護中共自己特權階層的利益,成為一個畸形的獨裁政權。」

他坦言,諸如銀行、電訊、交通、能源等,中國經濟中最有油水,最容易賺錢的一些行業產業,都是被中共權貴壟斷的,「真正富裕的人都是中共的紅二代、富二代,紅三代,就是權貴,就是通過權力來致富」。

美國布朗大學退休高級研究員徐文立則指出,共產主義指導下的共產黨一定是個腐敗的集團,因為馬克思和列寧的理論都宣揚要發動群眾,但是他們強調必須要有共產黨去領導群眾,而這個政黨卻把權力集中在很少數人的手裡。最後的結果就是共產黨的領導集團或者是最高領導人「基本上是處在沒有有效監督的情況之下」,而一個沒有監督的權力一定會導致腐敗的產生。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也在討論中強調,中共財產的原始積累充滿了暴力,「中共把土地,地主的土地,全搶走,說分給農民,但是在農民手裡還沒捂熱,又被它全部收歸國有」 。

他表示,共產黨原始積累的財富並沒有給普通中國人帶來「共同富裕」,而是帶來了「共同貧窮」。如今的所謂新時代、新說法,同樣沒有給普通中國人帶來共同富裕,而且貧富懸殊,兩極分化

「共同富裕,潛台詞是什麼呢?潛台詞就是政府行政部門要利用權力來平衡這個富裕」,劉青說,「經濟發展在一定情況下,它是遵循市場規律。反市場規律的那種所謂共同富裕實際上是打擊、損害經濟發展……叫喊共同富裕的同時,我們看到的是在走向共同貧窮」 。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主任曾銳生說:「中國現在的私有財產明明比任何時候都多,但是仍然堅持說是『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及其黨員的財產明明比任何中國其他黨派要多,但是仍然堅持聲稱自己代表無產階級。」

他表示,從中國共產黨100多年前成立伊始,一直到今天,「共同富裕」這個口號從來都是中共用於換取中國民眾支持的心靈毒雞湯。其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前蘇聯作家索爾仁尼琴當年描述蘇聯的一段話,如今也可以用來描述中國共產黨,即:「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自己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撒謊,但是他們依然在撒謊」 。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