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布取消富人減稅計劃 英鎊走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英國政府週一(10月3日)宣布,取消對年收入超過15萬英鎊人士的減稅措施,維持原來45%的稅率,令英鎊應聲走揚,升至1英鎊兌1.1212美元。

英國商務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又譯關浩霆)在推特上宣布撤回大幅減稅計劃,並表示「我們明白了,而且我們已經聽了(民眾意見)。」(點此觀看推文

夸騰寫道,「在實現更高(經濟)增長的任務中,取消45%的稅率,目前只起到分散注意力的作用。首相認為,這在整個健全的減稅提案中,它(對富人減稅)成了一個分散注意力的項目。」「我也承認,在整個非常健全的減稅提案中,這一部分極大地分散了注意力。」

英國上週推出450億英鎊減稅方案及能源補貼措施,引發金融動盪出現股債匯通殺慘況。據統計,9月30日,英國富時250指數以17,168.34點作收,月減10%,創2020年3月疫情封城以來,中型股表現最差的一月。

此外,富時250指數股票市值蒸發近300億英鎊,多數股票跌至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低點。

面對民眾排山倒海的撻伐,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雖坦承減稅方案處理不當,但堅持執行減稅,與商務大臣夸滕商討對策,最後同意僅放棄對高所得者的減稅措施。

據原定減稅方案,英國政府計劃將年所得超過15萬英鎊者的最高稅率從45%降至40%,目前這項方案已被取消。

過去幾天,英國央行以購買英國政府債券介入市場,以壓低利率並撐住英鎊跌勢。目前英鎊兌美元已貶值到1985年以來新低。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