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莫德納拒向北京交出疫苗配方 在華銷售談判破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披露,莫德納(Moderna)拒絕向中共政府交出其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研發中的核心技術,導致其在中國的銷售談判破裂。

《金融時報》是在週六(10月1日)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爆料披露了上述消息。據報導,兩位曾參與2020年至2021年談判的人士透露,莫德納出於商業和安全方面的考慮,早先拒絕了中共政府關於移交其mRNA疫苗配方的要求,導致其在中國的銷售談判破裂,但該疫苗製造商現在仍尋求對華出售疫苗產品。

兩位知情人士說,摩德納的領導層不想把疫苗配方交給中國的合作夥伴,因為一旦當地合作夥伴在生產過程中出現差錯,會造成聲譽上的損失。

對於英國媒體披露的上述消息,莫德納公司沒有立即作出回應。

迄今為止,中共當局沒有批准任何一家外國公司研製的mRNA產品在中國生產,而這種疫苗的大規模生產比中國現有的國藥集團和華藥集團的滅活疫苗更加複雜。

今年9月,莫德納首席醫療官保羅·伯頓(Paul Burton)曾表示,該公司希望與中共當局合作,向中國提供基於mRNA的病毒疫苗;同月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又表示,該公司已和中共當局就供應COVID-19疫苗進行討論,但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中共當局只為外國COVID-19疫苗製造商在中國銷售提供了兩條路——要麼向中國國內製藥商進行全面技術轉讓,要麼與當地合作夥伴在中國建立生產廠,同時保持對基礎技術的控制。選用哪種是由政府批准,而摩德納被要求採取前一種方案。

德國BioNTech集團則獲得了後一種合作方案。該公司已經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協議,保留對知識產權的控制,在2020年進行臨床試驗並將其疫苗商業化。根據合作協議,復星將提供一個工廠,每年可生產多達10億劑疫苗。

總部位於上海的恆大醫藥集團也跟加拿大生物技術公司Providence Therapeutics達成了一項交易,可以獲得加拿大公司的mRNA候選疫苗,這涉及到全部技術轉讓。

不過,北京當局至今還沒有批准上述兩種疫苗的監管許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