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罕見說明:美國對台灣主權未持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週一(9月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沒有對台灣主權抱持立場,但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他還談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與中共外長王毅會晤時也當面說明了對台立場

美國官方罕見就美國對台灣立場公開表態,引發關注。

普萊斯26日被問及美國的「一中政策」和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等問題時說:「最基本地來說,我們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我們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這是我們清楚公開表明的立場,也是上週五布林肯國務卿與王毅會面時,私下清楚表明的立場。」

普萊斯表示,美國希望看到現狀繼續維持下去,這個現狀過去40多年來鞏固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普萊斯還批評了中共在台海行徑愈來愈挑釁,且具脅迫性。

普萊斯今年5月曾推文批評中共持續公開曲解美國政策,強調美國不認同「一中原則」,遵守的是「一中政策」。

自從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美國政府對台灣主權的問題一直採取不持任何立場的政策,美國官員也很少在公開場合明確發表這類言論。

根據美國官方記錄,近期作出相關表態的官員包括:2021年的時任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他在去年10月的記者會上提到類似的論述。

柯比當時說:「我們遵循一中政策行事,我們長期以來一直遵守這一政策。而你知道,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並不相同,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我們對台灣的主權沒有採取立場。」

而近年另一位有類似言論的官員,則是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大衛.史達偉(David Stilwell)。

2020年8月,史達偉在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視訊論壇中,介紹了1982年,時任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對台灣提出《六項保證》的相關解密電報,其中的第五項是:美國並未同意就台灣主權採取任何立場。

史達偉在會議上說:「像這樣回顧歷史很重要,因為北京有扭曲歷史的習慣。因此我們應該儘可能地經常回顧並查閱史實。這些事實很清楚,也依然清楚,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實行一中政策,這與北京的一中原則不同,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美國對台灣的主權沒有採取立場。」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