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中共高度緊張 北京高校縮短十一長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北京當局高度緊張,除了強化各方面安保措施,疫情防控也在升級。北京多所高校規定,「十一長假縮短至2或3天。

今年大陸「十一長假」由10月1日至7日放假調休,10月8日(週六)和10月9日(週日)正常上班。但北京多所高校以疫情為由,縮短了假期。

《北京考試報》9月23日報導,現在至少有19所在北京高校縮短「十一長假」,時間大約縮短至2或3天。學校紛紛表示將未安排休息的假期納入寒假補放。

至於縮短假期的理由,高校通知稱,這是為了防疫。

北京林業大學教務處:10月1日至3日放假,4日至8日上課上班,10月9日正常休息。2022年秋季學期由20週調整為19週,即學生、教職工於2023年1月7日開始放假。該校9月18日的通知稱,「根據當前全國和北京疫情形勢」做出的調整。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公布,10月1日至3日放假,10月4日至7日上課,10月8日至9日公休,課程照常進行。

中央民族大學「十一長假」不安排調休,10月1日(週六)、2日(週日)及10月8日(週六)、10月9日(週日)按週末正常休息,10月3日至10月7日上班上課,3天法定假期安排調整至寒假。

首都師範大學:10月1日至2日放假,10月8日至9日休息,寒假放假時間提前一週。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10月1日至2日放假,10月3日至10月7日正常上課,10月8日至9日不安排調休,按新課表執行教學計劃。

報導指,北京倡導市民就地過節,非必要不出京。假期期間北京將加強機場口岸防疫管理。

對此,大陸網民表示,「放假可以出校門嗎?」「放假了也出不去校門。」「封閉管理放與不放又有什麼區別。」「囚犯(封閉管理)還能有假期嗎?」「眾所周知,放假是一回事,放了假讓不讓出門又是另一回事。『非必要不出門』,難道教職工放假回家團圓就是必要的,而我們大學生不配?」

北京高校縮短十一假期,很大程度上與二十大期間疫情防控有關。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舉行,鑒於中國各地疫情正在持續蔓延,北京當局擔心放假期間,各地學生有可能將疫情帶回北京。

中共二十大期間各方面的安保讓當局高度緊張,在此之前,北京已經加強了疫情防控,9月3日,北京市開始從嚴限制人員進返北京,要求7天內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北京。此外,抵京24小時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72小時內再次進行核酸檢測。

此前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中國傳媒大學、中央民族大學附中均爆發聚集性疫情。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