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中共高度紧张 北京高校缩短十一长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4日讯】随着中共二十大临近,北京当局高度紧张,除了强化各方面安保措施,疫情防控也在升级。北京多所高校规定,“十一长假缩短至2或3天。

今年大陆“十一长假”由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10月8日(周六)和10月9日(周日)正常上班。但北京多所高校以疫情为由,缩短了假期。

《北京考试报》9月23日报导,现在至少有19所在北京高校缩短“十一长假”,时间大约缩短至2或3天。学校纷纷表示将未安排休息的假期纳入寒假补放。

至于缩短假期的理由,高校通知称,这是为了防疫。

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10月1日至3日放假,4日至8日上课上班,10月9日正常休息。2022年秋季学期由20周调整为19周,即学生、教职工于2023年1月7日开始放假。该校9月18日的通知称,“根据当前全国和北京疫情形势”做出的调整。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公布,10月1日至3日放假,10月4日至7日上课,10月8日至9日公休,课程照常进行。

中央民族大学“十一长假”不安排调休,10月1日(周六)、2日(周日)及10月8日(周六)、10月9日(周日)按周末正常休息,10月3日至10月7日上班上课,3天法定假期安排调整至寒假。

首都师范大学:10月1日至2日放假,10月8日至9日休息,寒假放假时间提前一周。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10月1日至2日放假,10月3日至10月7日正常上课,10月8日至9日不安排调休,按新课表执行教学计划。

报导指,北京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京。假期期间北京将加强机场口岸防疫管理。

对此,大陆网民表示,“放假可以出校门吗?”“放假了也出不去校门。”“封闭管理放与不放又有什么区别。”“囚犯(封闭管理)还能有假期吗?”“众所周知,放假是一回事,放了假让不让出门又是另一回事。‘非必要不出门’,难道教职工放假回家团圆就是必要的,而我们大学生不配?”

北京高校缩短十一假期,很大程度上与二十大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中共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鉴于中国各地疫情正在持续蔓延,北京当局担心放假期间,各地学生有可能将疫情带回北京。

中共二十大期间各方面的安保让当局高度紧张,在此之前,北京已经加强了疫情防控,9月3日,北京市开始从严限制人员进返北京,要求7天内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北京。此外,抵京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72小时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此前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均爆发聚集性疫情。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