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敢相信嗎?刷碗海綿比馬桶蓋髒約20萬倍!

刷碗海綿馬桶蓋髒?是的,您沒有看錯,而且髒20萬倍!這決不是危言聳聽,而且不止一家科研機構證實了這個事實。為什麼刷碗海綿會有這麼多的細菌?這是因為,刷碗海綿有許多孔隙,藏納了各種髒污和食物殘渣,這些都會給細菌提供養分,而潮濕溫熱的環境更給了細菌滋長的絕妙空間。

科學研究結果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吉爾巴(Chuck Gerba)在他的檢測中發現,刷碗海綿每平方英寸有約1000萬個細菌,抹布則是100萬個;而馬桶蓋每平方英寸只有50個細菌。以此數據推算,刷碗海綿的細菌數是馬桶蓋的約20萬倍,抹布的細菌數則是馬桶蓋的約2萬倍。

德國富特旺根應用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Furtwangen)微生物學家埃格特(Markus Egert)團隊,在刷碗海綿中一共發現了362種不同的細菌,其中不乏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金色葡萄球菌和流感病菌等導致人體生病的常見細菌。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利用多種不同的結構體來培養80種大腸桿菌的菌株,觀察它們的繁殖情況。有的結構體有6個管洞,有的多達1500個小管洞,最終發現過多和過少的管洞結構體,細菌菌株都無法大量存活和繁殖。接著他們嘗試了類似刷碗海綿的管洞結構體,結果發現這種結構體內細菌繁殖的效果最好。主要研究者之一、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教授尤令沖(音譯)說:「海綿是個簡單的提升細菌繁殖效率的結構體,這也是它們為什麼特別髒的原因。」這份研究已經發表於《自然·化學生物學》(Nature Chemical Biology)期刊。

刷碗海綿如何清潔?

看到這裡很多人會擔心:以後還能用刷碗海綿嗎?確實如果能用洗碗機清洗、消毒碗盤是目前的最佳選擇,其次還可以用洗碗刷、速干抹布來替代刷碗海綿。但由於刷碗海綿已成為許多家庭的必需品,那麼用的時候,我們不妨注意如下幾點以減少細菌的滋生:

1、漂白劑殺菌

「技術內幕」(Tech insider)網站的一段視頻介紹了如何清洗殺菌刷碗海綿的詳細步驟。

用漂白劑清洗需要非常小心,因為漂白劑如果與其它化學品混合可能會有危險,皮膚接觸到會受到刺激。

需要工具:漂白劑、大容器、量杯、碗、手套、漏斗。

步驟:在大容器中,以1:9的比例加入漂白劑和水,一般來說,需要14杯水;把刷碗海綿放入一個大碗,倒入配好的漂白劑溶液浸泡,細菌很快被殺死;然後用流水清洗海綿,晾乾即可。

2、微波爐殺菌

微波殺菌相對方便,但一定要注意這種方法不太適合於所有刷碗海綿,因為有些刷碗海綿在高溫下會熔化。姑且作為一種備用的清潔方案。

3、保持乾燥並定期更新

最好讓海綿保持乾燥。在每次清洗碗盤後,將海綿清洗乾淨,然後擰乾並放在通風處快速晾乾。最好每1-2週換一個新的刷碗海綿。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