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明確挺俄後 普京見習近平讚其「平衡」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俄羅斯議會釋出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來訪的講話,曝光了中共的挺俄立場。俄國總統普京隨後會晤習近平,又讚中方在俄烏戰爭中的「平衡」立場。

據路透社報導,9月15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的中俄領導人舉行了面對面會晤。

報導稱,普京在會晤中說,他「高度重視中國朋友在烏克蘭危機中的『平衡』(balanced)立場」,並稱他理解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的「疑問和擔憂」。

他還說,「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們當然會解釋我們的立場。」

路透社報導說,習近平從未在公開講話中就俄烏戰爭表態。中共央視報導這次習普會時稱,習近平承諾「在與俄羅斯『核心利益』有關的問題上給予俄方大力支持」。

此前幾天,中共三號人物、習近平的盟友栗戰書出訪俄羅斯。中共官媒也只稱,栗戰書會晤俄方政要時,中俄表示願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沒有出現烏克蘭字眼。

但俄羅斯國家杜馬先後公布了栗戰書來訪的講話稿和現場視頻,顯示栗戰書明確表示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充分理解和支持」,並稱中方正「在不同的方面給與策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不顧國際社會的譴責,一直在輿論、經濟和外交上支持俄羅斯,並接連和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但迄今未見中共公開提供軍事支援的報導。

另據《華盛頓郵報》消息,俄羅斯要求中共提供「新形式的經濟支持」,但中共方面忌憚美國及其盟友會切斷給中國的關鍵技術供應,或制裁中共金融系統,因此拒絕了俄方要求。社交平台Telegram隨後流出據稱來自克里姆林宮內部的消息稱,普京在內部會議上對北京破口大罵。

但在公開場合,普京則表示理解中方對自身「民族利益」的關切,聲稱北京「不需要在所有問題上迎合俄羅斯」。

輿論認為,中共和俄羅斯需要在被國際社會孤立的情況下「抱團取暖」,但北京也需要在支持莫斯科和激怒西方之間「尋找平衡」。

中共外交官員一再表示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但在公開栗戰書訪俄講話之前,俄羅斯已多次曝光中共官員的挺俄表態,還有其它被指「出賣」中共的舉動。比如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官微曾大讚大疆無人機在戰場上的「傑出表現」。大疆方面連忙發表聲明,稱其無人機只能「民用」。

習近平這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並會晤普京,是他自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出訪。

據路透社報導,在與習近平的會晤中,普京也在台灣問題上明確表示支持中共。他說,俄羅斯「堅定支持『一中』原則」,並「譴責」美國及其盟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

據中共官媒通稿,俄羅斯議會領袖會晤栗戰書時,也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支持北京。但俄羅斯國家杜馬有關與栗戰書會晤的公開聲明中,隻字不提台灣。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