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普會 普京怒目?習近平躲閃其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15日,京港台時間9月16日。

今天焦點:普習會,普京怒目而視;台灣政策法過審,北京威脅斷交;G7批俄,稱不再對中國「天真」;歐盟修理匈牙利。

普京習近平正式會談,普京怒目而視,習近平躲閃其辭;《台灣政策法》過審,北京威脅斷交。盟友、敵人?三方關係將走向何方?

G7七國集團猛批俄羅斯,還稱不再對中國「天真」;歐盟「修理」匈牙利,裁定其「不再是完全民主國家」。

普習會面 普京怒目相視

這一週我們連續幾天都是在談中俄關係,現在看事情的發展確實和我預測的走勢一樣。今天,習近平和普京在烏茲別克斯坦會面了,不過,看起來雙方並不和諧,我們來看看視頻。

普京沒啥笑容,對習近平看起來一肚子不滿,而習近平也不敢正視普京的目光,說話也躲躲閃閃的,打著馬虎眼。

那麼,他們具體談了什麼呢?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稱,習近平在會面中表示,北京凖備與莫斯科一起發揮領導作用,將不斷變化的世界納入可持續發展的軌道。

習近平還說,世界正在出現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局,「我們凖備與俄羅斯同事聯手,樹立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的榜樣,發揮領導作用把迅速變化的世界納入可持續和積極發展的軌道。」

看得出來,習近平念念不忘所謂「東升西降」的國際變局,希望中共能夠領導世界,當然現階段還必須得和俄羅斯一起共同對抗國際社會。這是他這些話背後真正的潛台詞。

普京則表示,他理解習近平對烏克蘭局勢的疑問和擔心,但稱讚中國在這一戰爭中的「平衡」立場。他還批評美國製造單極世界的企圖不會得逞。

顯然,普京這些話裡面,也包含了幾層意思,對中共的支持表示感謝,對美國不滿,希望和中共一起改變現狀。

昨天的節目中,我談到習近平的馬仔、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對俄羅斯杜馬主席的講話,明確表示支持俄對烏克蘭的做法,還要提供各方面「策應」。這一下子撕下了中共之前偽裝了幾個月的中立態度。

既然這樣,普京為什麼還對習近平不滿,而俄杜馬主席看栗戰書的樣子,也透露著驕傲、不信任、看不起呢?

原因很簡單,主要出在兩方面,第一,習近平在2月4日,普京訪問北京參加冬奧會時,雙方簽訂了《中俄聯合聲明》,宣示友誼「上不封頂」。結果,在悍然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後,俄羅斯卻發現中共口惠而實不在,俄方反覆要求中共兌現,中共卻因為害怕西方制裁,推三阻四,實實在在地給普京開了一張空頭支票,涮了普京一把。

第二,俄方也明白,中共還想利用俄羅斯被削弱的機會,趁火打劫,擴大在上合組織以及反美軸心聯盟中的地位。

不過,不滿歸不滿,雙方還是各有需求,既要抱團取暖,又要合力對抗美國,還想獲取對方一定支持,所以表面文章得繼續做,還得喊對方「朋友」。這就是我們從今天普京和習近平會面,看到的信息。

美《台灣政策法》過審 中共威脅斷交?

習近平和普京還談到了台灣問題,但是,正如我昨天預測的,普京確實譴責了美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但沒有更多支持,也不可能去談支持中共武力統一台灣。

從這一點上來講,中共賭上黨的命運在烏克蘭問題上和俄羅斯保持一致,換來的聲援,與即將付出的代價相比,實在是得不償失。

而中俄對台灣現狀顛倒黑白的挑戰,也必將導致西方加強包圍台灣的決心。這方面,我們看到,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昨天高票通過了《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是美國和中共建交以來,最強硬挺台抗共的法案。特別是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縮寫MNNA),以及「給予4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融資」,對一心想借統一的名義消滅台灣自由民主的中共來說,都如五雷轟頂。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上月23日,中共駐美大使秦剛赴美國國務院會晤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時,還不顧美方約談的重點是要批評中共對台發動軍事演習升高了台海緊張,強硬向舍曼轉達北京態度,強調若《台灣政策法》過關,美中關係將面臨瓦解。

這部立法,直接提升了美中對抗,也讓拜登政府不安,希望修改,避免激怒中共。今天我們看《台灣政策法》通過的文本,也確實做了修改。

變化的內容包括:

在外交方面,原版要求台灣駐華盛頓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更名「美國代表處」,現在變成建議美國政府修改,不帶強制性。並刪除了在台協會處長任命,需要經參議院同意的要求。但是,新版仍保留了尊重台灣主權象徵的相關條文,要求美國國務卿廢除任何不允許台灣在美國聯邦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或軍服的規定。

防衛方面,把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修改為:在軍備移轉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原法案計劃未來4年提供台灣45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資金,修正版強調是無償的軍事援助,且加碼第5年再提供20億美元。

也就是說,在象徵性的支持方面,有所調整,讓白宮和中共都多少有一些面子,但在裡子方面,「主要非北約盟友」的支持沒有發生實質變化,軍備支援還提高了,而且是無償援助!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籍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法案通過後對媒體表示,經修改過的版本在象徵性的條文內容與原始法案有所不同,但法案的核心並沒有改變。他表示,同防務援助條款相比,這些修改「微不足道」。

對他這個說法,我是認同的。我講過,華盛頓的兩黨政要,現在都是比賽誰對中共強硬,特別是在關鍵的選舉之年,誰也不可能在這方面做出大幅退讓,讓選民們不滿。

而且,保台抗共,實際上現在不僅是美國共識,也是國際共識。9月14日,由各國議會反共強硬派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在華盛頓舉行年會,30國約60名國會議員齊聚一堂,還接受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待,討論如何支持台灣。他們還將簽署一項承諾,以推動各自國家的政府對中共採取有力制裁,阻止中共侵台。

在《台灣政策法》這次審議通過之後,中共是什麼反應呢?中共外交部照例抗議,稱這會動搖中美政治基礎,不利於台海和平。

這完全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試圖改變台灣現狀,打破和平的是中共,只有中共放棄武統以及對世界秩序的挑釁,問題才能解決。

不過,從普京習近平的會談情況來說,中共要一條路走到黑了。

G7狠批俄羅斯 稱對中國不要再天真

中俄這些舉動,被世界看在眼裡,栗戰書「策應」俄羅斯的表態,也在繼續發酵。

西方的反應之一,是今天(9月15日),在德國舉行的世界工業七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表示,他們將「加大努力」,防止俄羅斯從烏克蘭戰爭中獲得經濟利益,並承諾結束對中國貿易的「天真」態度。

G7部長們如此明確地把目標對準中國,非常罕見,也創造了先例。

根據G7聯合聲明,部長們表示,面對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環境,他們希望使他們的貿易關係「多樣化」。還說:「我們將對中國實施更有力的貿易政策(……),天真想法的時代已經結束。」

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歐盟貿易專員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斯說,「中國是我們關注的問題之一,在扭曲競爭、對產業補貼,還有透明度方面,都將重新審視中國。」

很顯然,由於中共一門心思要給世界「指明方向」,構建以共產黨為核心的「人類命運共同」,越來越把中國推向世界圍堵的目標。中共因為黨的利益,損害了中國的國家利益。這必然導致越來越強烈的對抗。

這個變化,還正在加速。

歐盟修理匈牙利 極左派作惡還是匈咎由自取?

歐盟今天也發生了一件大事,它們要修理「牙齒」啦。

歐洲議會以433票贊成、123票反對,高票通過一項決議,稱匈牙利不再是一個「完全民主的國家」,歐盟需要盡一切努力使其重新與歐洲價值觀保持一致。

決議稱,由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保持密切聯繫的民粹主義總理歐爾班統治的匈牙利,是「嚴重違反」歐盟民主制度的「選舉與專制的混合政權」。還說,匈牙利自2018年以來通過「匈牙利政府的深思熟慮和系統性的努力」,在民主和基本權利方面一直在倒退。

歐洲立法者也對他們認為自匈牙利受到威脅的一長串基本權利表示擔憂。包括選舉制度、司法獨立、隱私、言論自由、媒體多元化、學術自由、LGBTIQ權利以及對少數群體和尋求庇護者的保護。

我們都知道議會的決議是沒有直接的法律效力的,但預計歐盟委員會,在本週晚些時候,還將以腐敗風險為由,建議暫停從歐盟2021-2027年1.1萬億歐元的共同預算中,撥給布達佩斯的數十億美元。

此前,歐盟委員會已經從歐盟單獨的COVID經濟刺激計劃中,阻止了支付給匈牙利的約60億歐元,理由是匈牙利在公共採購中的反腐敗保障措施不足。

對於歐洲議會這個舉動,匈牙利方面批評,說是左派對它報復性打擊。

匈牙利是歐洲現在不多見的右派政府。2022年4月,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在大選中,以明顯優勢贏得連續第四個任期,成為歐盟任期最長的政府首腦。

那麼,歐盟修理匈牙利這件事,到底該如何評價呢?我的觀點是有點複雜,一方面左派確實有些議程背離傳統,另一方面匈牙利自己在對待俄羅斯和中共的態度上,也確實讓人詬病。

關於西方左派右派的區別,我們在談論美國大選的時候多次討論過,雙方的差別現在幾乎是涇渭分明,針鋒相對。從其來源上看,極左派受到共產主義思想的滲透。這方面我們今天就不多講了。而匈牙利現任政府顯然是右派,歐爾班本人還參加了美國保守派政治年會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簡稱CPAC),警告西方不要被共產主義顛覆,這當然讓歐洲以左派為主的議員和政府不高興。

但是,另一方面,匈牙利政府也因為長期和俄羅斯關係走得太近,留下了被人詬病的把柄。匈牙利政府不願意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動搖了西方挺烏克蘭的聯盟。

此外,匈牙利政府和中共也走得很近,在「一帶一路」等議程上,中共把匈牙利作為進入歐盟的一個跳板。

打入歐洲 中共以匈牙利為跳板

所以,我們說,不能簡單地以左右劃分善惡,也不能因為匈牙利反對共產主義滲透西方,就簡單認為匈牙利會反共。具體問題還是需要具體分析。

現在歐盟的機制,是在外交問題上每一個成員國都有否決票,所以匈牙利的搖擺態度,也成為中共和俄羅斯動搖歐盟政策的一個關鍵點。那麼,在歐洲議會今天做出這麼一個重要決議之後,匈牙利的投票權會不會被剝奪呢?我們會繼續觀察。

好了,我們今天的分析就到這裡,雖然談了四個表面上看似不同的大事,但實際都和中共、俄羅斯的關係有關,這也是當今社會,觀察國際關係變化的一個關鍵因素。

那麼,後面將如何發展呢?我們將繼續為大家觀察和分析,也請繼續關注【秦鵬觀察】,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