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不尋常 普京透露習近平擔憂俄烏戰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15日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普京罕見承認習近平對俄烏戰況的疑問和擔憂。而習近平對普京的支持態度,也顯得格外低調。

普京和習近平的這次會面,是自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中兩國領導人第一次會面。在這次雙方首腦會面之際,正值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遭遇重大挫敗之時。

在普京與習近平會晤的前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宣布,自從9月開始反攻以來,烏軍已收復8000多平方公里的領土。

普京坦承中方對俄烏戰事擔憂

根據俄羅斯克林姆林宮發表的一份聲明,在「習普會」開場白中,普京對習近平「在烏克蘭危機中的平衡立場」表示讚賞,並且坦承會處理中方對俄烏戰事的憂心,也會闡明對烏克蘭立場。

美媒認為普京的應對不同尋常。《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說:「令人訝異的是普京竟會承認習近平憂心俄烏戰況。中方會關切這不意外,但普京會承認這點就有趣了。」

美國前外交官、現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國高級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也認為,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普京公開承認中方有所關切,尤其中方發出的會談文本甚至都沒提烏克蘭,似乎無意在俄國戰場吃緊之際加大挺俄。

《華爾街日報》認為,俄羅斯當前戰場失利氛圍瀰漫,普京自然不能期望能從中方或中亞各國拿到有意義的援助,北京也得避免惹來西方制裁。

習近平態度「令人驚訝」

習近平對俄羅斯的態度,表面看來也大不如前。半島電視台稱,習近平在雙邊會晤時的回應令人驚訝。

習近平只是泛泛地說,中方願同俄方合作,「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但他沒有進行細節說明。至於中俄下一步將如何合作,外界不得而知。

據中共官方統計,習近平與普京自2013年以來已經見面了38次。上一次見面是在今年2月北京舉行冬季奧運會期間。當時雙方領導人在會面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

隨後,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並因此招致西方國家的孤立和制裁。美國也多次警告中共,不要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否則可能招致制裁。

但彭博社引述分析師預期,中共不太可能改變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即使習近平不對俄提供軍援,以免可能招致制裁和國際強烈譴責。但中共仍可能提供俄國更多政治和道義上的支持,包括利用上合組織會議向世界展示普京並不孤立,以及可能和俄國參與更多軍演。

栗戰書的「策應」表明立場

值得注意的是,與習近平態度不同的是,在他與普京會面之前,中共人大委員長、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剛剛結束了對俄羅斯的訪問。栗戰書是中共第三號人物,也是習近平的親信,他在這次訪俄期間表示,中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充分的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栗戰書並未詳細闡明中方如何「策應」,但他此番表態受到外界普遍的關注,這被視為北京當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個問題上,迄今為止對俄羅斯作出的最有力、最明確的支持。

BBC的報導說,本次習近平與普京的會面,無疑會再次提醒外界:中、俄戰略合作關係「沒有止境、沒有禁區」。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