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習首訪哈薩克有玄機 美立法挺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9月14日,星期三。

今天焦點:習近平為何首訪中亞?哈薩克斯坦很特殊,中俄關係微妙;美《台灣政策法》進入立法程序,美台關係1979年以來最重要法案,準外交準結盟。

習近平首次出訪就是中亞,第一站哈薩克斯坦對習很特殊,也反映中俄在該區域關係微妙;美參院外委會審視《台灣政策法》,將是1979年以來最重要的美台關係重定位。

習疫情以來第一次出訪 為何中亞?

和普京會面不需要找理由。

哈薩克是「一帶一路」的一帶最重要的起點部分,而「一帶一路」是習的項目,習有兩大項目,外「一帶一路」,內雄安。雄安徹底死了,「一帶一路」還在掙扎。

上合組織是中共牽頭的第一個跨國區域性組織,對於給世界指方向的習近平,這是唯一的舞台,其餘都是現有國際秩序,是滲透利用取代。

第一站是哈薩克斯坦,引人注目:口罩,主客方全部戴口罩。有報導說儀仗隊戴口罩,對比:早一天教宗防哈薩克,主客都沒口罩,而儀仗隊都帶。看來哈薩克介於中國和世界之間,半開放。

除了以上作為上合組織成員一般共同點,哈薩克尤其特殊的象徵和地緣政治意義。習近平本人這是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第一次2013年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被認為是「一帶一路」的誕生。

這裡不僅是中俄合作的地方,也是潛在中俄競爭的場所。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作為同樣是前蘇聯的哈薩克,一直沒有附和俄國的說法,明確表示不承認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獨立。俄國影響力正在減弱。

而習近平則專門為這次訪問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文章,這也是非常不尋常非常不中國的做法。文章中「雙方始終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等核心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似乎暗指的是俄國。也就是說,中共在中亞的影響力已經從單純的經濟發展到了原來俄國的角色地區安全。

中哈關係不是沒有陰影。新疆的哈薩克人和哈薩克斯坦是同一民族同一宗教,互相親戚很多,中共在新疆的迫害,最集中針對的就是維吾爾人和人口第二的哈薩克人。哈薩克斯坦政府努力和中共保持一致,但民間和非政府組織卻批評政府不作為,而且哈薩克斯坦已經成為活動人士批評中共新疆人權的基地。

這次習近平文章中就有「合力打擊『三股勢力』」,不知有多少哈薩克斯坦民眾能接受他的說法。習訪問期間,家人在新疆失蹤的民眾抗議被抓被恐嚇。這就是中共領導人訪問別國的副產品,迫使該國打壓抗議者。

我一直認為,作為俄國後院的中亞國家,成為中共啟動的上合組織成員,又是「一帶一路」的起點,中俄在外部環境壓力下會合作,但本質上是有利益衝突的,而且會在特定事件中顯露出來。

所以這次習近平出訪其實是兩件事,出訪哈薩克斯坦,而出訪烏茲別克斯坦、上合組織峰會和可能的會見普京是同一件事。

關於習普會,我已經討論幾次了,下次他們見了面再說。

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台灣政策法

台灣政策法進入立法程序。今天是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這是迄今為止美國國會在立法層面上最重要的一步。從內容看,幾個突破:

賦予台灣準邦交地位:1)把台北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台灣外交機構只有2處以台灣代表處命名,索馬利蘭,一個非洲小國,和中共無外交,重要的是立陶宛,去年11月正式設立,歐洲唯一而且和中共有外交關係。中共極其憤怒,變相地雙重承認。2)把美國在台協會主任任命提高到參議院確認,並改名「代表」,等於享受大使待遇。

澄清歷史誤解:對接受中共聯合國席位的2758號決議,澄清決議未處理台灣代表權,未含台灣主權。否定中共話語權,UN決議並非為一中原則基礎。

要求國務院在法案通過的90天內廢除在聯邦機構不能展示台灣主權象徵符號的規定。

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未來4年提供45億外國軍事融資資金)。

這個法案為什麼最重要?

迄今為止所有台灣相關法案都是被動的,三個聯合公報為主導的,《台灣關係法》是國會的一個補救措施,不影響三個公報。

這個法案同樣維持三個公報,但在除了名義上外,建立實際上的準外交關係,這是在不違反三個公報下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美台關係。甚至不僅涉及美國外交政策,也第一次對UN決議做出自己的解釋,這個話語權厲害。

而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則為美國協防台灣奠定了法律基礎。盟友和合作不同。所以這是自1979年以來對台政策的最重大調整,有點重新定位的意思。

這個法案會不會觸怒北京?

北京你不用觸動它也會憤怒,長期處於激動狀態;北京長期處於進逼狀態,單純退讓沒用,只有害處;維持現狀很難,因為維持現狀就會阻礙北京的進攻;還不如採取主動,在所有三個公報沒有直接禁止的領域重新解釋和行動。

白宮擔憂會影響美中關係,有必要維護中共定義的美中關係嗎?美國也可以定義美中關係,雙邊關係是由雙方定的。美國行政部門對《台灣政策法》立法過程踩剎車努力討好不了中共,而且立法過程中中共的一系列行為加強了立法的理由,而秦剛對美國國務院揚言《台灣政策法》若完成立法,美中關係將面臨瓦解。

立法過程會有很多障礙,包括來自白宮的,但這個趨勢不會變,只會加強。從1979年走到今天不容易,促進這個轉變的正是中共,從香港到新疆,從疫情到台海南海,使美國朝野在如此分裂的情況下高度一致反中共,這是不容易的。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