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家解读美参院《台湾政策法》关键条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6日讯】9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票通过了2022年台湾政策关系法案,该法案在外交、军事等领域大幅提升了美台关系

9月14日,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以17票赞成、5票反对,压倒性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这项法案在外交、军事及经济等多方面提升美台关系,阻止中共对台湾进一步侵略。

之前白宫担心法案中部分关于台湾地位的措辞过于强烈,因此这次通过的版本有部分修改。不过,提出这项法案的民主党籍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表示,法案实质内容都有保留。

前中国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台湾将来在美中这个军事对抗当中,特别是‘第一岛链’位置非常重要。美国通过这个法律就是说,应该比美国关注乌克兰还要重要。这个法律出来以后,将来美国协防台湾当中有法可依,态度很坚定的。”

在防卫方面,法案原本打算赋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但现在改成在军备移转上以“主要非北约盟友”同等方式对待台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台湾政策法》的基本核心就是确保维持现状,关于主权的这个论述的部分,它就予以弹性化,那就会涉及到军事的这个位阶,专指在军备出售部分视为非北约的主要盟国。那这个条文下去之后,就可以避开那一种,就是法律名词上冗长的那个讨论,而直接快速地协助台湾取得相关的防卫武器。”

法案计划未来五年对台湾的军事援助提升至65亿美元,并明确定为“无偿援助”。

苏紫云:“就是属于军事融资,还要12年还清,那改成无偿地赠与,等于是军事协助了。同时在年度拨款的设计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就是,等于是认定2027年之前,可能是中共武力犯台的一个高风险期,所以在五年左右会把这个军事援助全部到位。”

在提供防御性武器条款中,原本扩大范围到“有利于吓阻共军侵略行为的武器”,现在则调整为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这条,加入“实行阻止和威慑中国(中共)军队胁迫和侵略行为的战略”。

该法案还建立了广泛的经济制裁制度,提高中共侵台的代价。新版本表明,如果中共对台大规模升级侵略行径,包括公开或隐蔽的军事行动,美国将采取制裁行动。

苏紫云:“因为说总统有权发动制裁,但是未必会发动,那这个就会有行政部门以法律的依据,至少就是一个授权的武器。如果美国行政部门发现中共这种跨越中线的挑衅变成大规模了,那可能美国就相应地会启动制裁。”

在外交方面,法案原本要求将台湾驻美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但修订版则淡化成建议性质的“国会意见”。同时,修订版删除了“美国在台协会处长任命须参议院同意”的条文。法案还将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和多边贸易架构。

苏紫云:“美中的关系,基本上美国只是把所有选项跟可能性准备好而已。如果中共它持续地进行这样的扩张,不只是针对台湾的威胁,更是针对区域的威胁。那美中会不会走向断交,那也不置可否了。”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4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批评,《台湾政策法案》严重违反美中协议。专家认为,中共现在已经是骑虎难下。

姚诚:“等习近平上台以后,二十大开完以后,整个中共的对外战略布局会有大的变化,因为现在已经体现出来了,习近平在对外方面无能为力了,他把矛头全部转到国内了,他要闭关锁国把大门关起来。他在自己国内去折腾自己的老百姓,维护自己的政权就行了。”

新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院全院审理,还须经过参众两院表决通过,才能递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