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公布2022印太報告首提台灣 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就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後,德國也在週三(9月14日)通過《2022年印太指導原則之進展報告》,並首度提及台灣,除關切台海安全外,也明確反對他國以「非和平方式」改變台海現狀。

這份報告是德國政府自2020年9月2日提出「印太方針」(Indo-Pacific Guidelines)後的執行進展報告,除了提到去年8月派出布蘭登堡級巡防艦「巴伐利亞號」German frigate Bayern)赴印太地區與美國丶日本丶澳洲、加拿大等多國進行軍演,今年派出軍機參加「疾速太平洋2022」演習(Rapid Pacific 2022)等內容之外,首度納入德國政府關切台海安全等文字,強調將與印太地區所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透過多元化降低依賴」及「預防未來的社會經濟危機」,以展現德國印太政策的決心與意志。

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發文指出,這份報告裡「德國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接著提到台海,劍指中國(共),不言可喻」。

他回顧兩年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剛剛離開柏林,德國隨即公布2020印太指導原則,雖然當中並未提到台灣,但傳達德國將降低對中共的依賴,以及參與對中共之抗衡。

謝志偉表示,今年最新的印太指導原則,先是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兩度提及台灣,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本非印太事務,但從德國連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共逼台」來看,全球不再分東西。

他強調,德國「印太原則」的背後,就是美英法日澳再加上東協等國家。台灣擁有重要戰略物資及位處關鍵戰略地位,成為不可或缺之成員,指日可待。

德國今年以「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身分多次通過G7領導人及外長等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另在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上,首度明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