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更新重要銀行清單 學者:反映救市順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2022年中國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近日出爐。外界注意到,民生銀行的排名已被調到較低的組別。有經濟學者表示,這個名單反映出緊急狀況下央行出手拯救的順序,對普通儲戶而言則是衡量銀行穩健度、盡可能規避風險的一個參考指標。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於9月9日聯合公布了2022年度中國系統重要性銀行的評估結果。共認定19家「大到不能倒」的銀行,為國內系統重要性銀行。其中,國有商業銀行6家、股份制商業銀行9家、城市商業銀行4家。

據第一財經報導,這份名單是按銀行在系統重要性的得分來進行分類,得分最高的放在第五組,最低的放在第一組。

今年的名單顯示:最高得分的第五組沒有銀行進入;第四組有4家銀行,分別是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第三組包括:交通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第二組包括:中信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浦發銀行;第一組包括:中國民生銀行、中國光大銀行、平安銀行、華夏銀行、寧波銀行、廣發銀行、江蘇銀行、上海銀行、北京銀行。

外界注意到,民生銀行的排名已經從去年的第二組下調至今年的第一組;浦發銀行雖然沒有被降至第一組,但其在第二組的排名也有下降。這意味著在中共央行看來,這兩家銀行的系統重要性程度有所下降。

此外,與2021年的名單相比,2022年仍有3家股份制商業銀行沒有進入名單。這3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分別是渤海銀行、浙商銀行和恆豐銀行。

資深財經媒體人顏寶鋼9月1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系統重要性銀行排名的主要作用是,檢視有關銀行一旦出問題可能給整個銀行體系帶來的風險。自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各地央行都有制定相關名單。中國人民銀行是從去年才開始跟隨國際的做法,公布相關的名單和分組排名,顯示人行對各家銀行經營狀況的評估。

顏寶鋼表示,這份名單對於投資者和小存戶來說,都是重要的消息,「可以從相關排名,了解各家銀行的穩健度」。

經濟學者司令則進一步表示,在宏觀調控方面,中共政府現在的閒置資金比以前縮水了不少,因此被迫要把有限的資源用到刀刃上。所以,「系統性排名也是銀行在中國政府當前救市的一個順序, 也就是說他(中國政府)會優先救誰」。

司令說:「中國政府現在是優先保證從四大行開始的銀行資金需求,排名靠後的銀行,可能在有特別救市資金的照顧便利度和及時性等方面,可能都不會像2020年之前來得那麼及時。 」

他表示,這份排名名單,對一般存戶選擇存款時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存戶可以考量銀行的重要性和穩健度,以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而造成損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