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更新重要银行清单 学者:反映救市顺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4日讯】2022年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近日出炉。外界注意到,民生银行的排名已被调到较低的组别。有经济学者表示,这个名单反映出紧急状况下央行出手拯救的顺序,对普通储户而言则是衡量银行稳健度、尽可能规避风险的一个参考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9月9日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结果。共认定19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4家。

据第一财经报导,这份名单是按银行在系统重要性的得分来进行分类,得分最高的放在第五组,最低的放在第一组。

今年的名单显示:最高得分的第五组没有银行进入;第四组有4家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三组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二组包括:中信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第一组包括: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

外界注意到,民生银行的排名已经从去年的第二组下调至今年的第一组;浦发银行虽然没有被降至第一组,但其在第二组的排名也有下降。这意味着在中共央行看来,这两家银行的系统重要性程度有所下降。

此外,与2021年的名单相比,2022年仍有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进入名单。这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别是渤海银行、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

资深财经媒体人颜宝钢9月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系统重要性银行排名的主要作用是,检视有关银行一旦出问题可能给整个银行体系带来的风险。自金融海啸以来,全球各地央行都有制定相关名单。中国人民银行是从去年才开始跟随国际的做法,公布相关的名单和分组排名,显示人行对各家银行经营状况的评估。

颜宝钢表示,这份名单对于投资者和小存户来说,都是重要的消息,“可以从相关排名,了解各家银行的稳健度”。

经济学者司令则进一步表示,在宏观调控方面,中共政府现在的闲置资金比以前缩水了不少,因此被迫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所以,“系统性排名也是银行在中国政府当前救市的一个顺序, 也就是说他(中国政府)会优先救谁”。

司令说:“中国政府现在是优先保证从四大行开始的银行资金需求,排名靠后的银行,可能在有特别救市资金的照顾便利度和及时性等方面,可能都不会像2020年之前来得那么及时。 ”

他表示,这份排名名单,对一般存户选择存款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存户可以考量银行的重要性和稳健度,以免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内而造成损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