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在位70年 英女王逝世 全球悼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1日訊】英國時間9月8日下午,在位70年的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享耆壽96歲。英女王不僅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也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最長的女性君主以及女性國家元首。

9月8日白天,英國白金漢宮對外表示,一直留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的伊麗莎白女王正接受醫療觀察,醫生對女王的健康狀況感到擔憂。

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女王長子——查爾斯王子夫婦,一早就已經抵達巴爾莫勒爾堡。隨後,長孫威廉王子以及女王其他子女也紛紛趕往城堡。

當天下午,白金漢宮正式宣布女王辭世的消息。

女王辭世前兩天,才任命了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未曾想這竟成了女王最後的公開行程。

特拉斯:「女王陛下的辭世讓英國和世界都很震驚。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是打造現代英國的基石。歷經風雨,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為我們提供了我們需要的穩定和力量。她是大不列顛的精神所在——這種精神將永存。」

特拉斯同時也歡迎新國王繼位,呼籲全國支持新國王查爾斯三世。

作為英聯邦國家,英國女王是名義上的加拿大元首。在伊麗莎白二世去世後,加拿大總督瑪麗·西蒙發推文表達哀悼,表示全體加拿大人都為失去女王感到悲痛。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她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熱愛的人之一,我會非常思念她。」

美國總統拜登及第一夫人也通過白宮官網發表聲明,向英國王室表達深切慰問,同時盛讚女王是極具尊嚴與恆心的政治家,加深了英美聯盟的基石。

法國、印度、新西蘭、意大利、比利時等國元首,也都在第一時間對女王去世表達哀悼。

聯合國安理會和聯合國大會同時默哀一分鐘,哀悼英國女王

聯合國發言人杜賈裡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對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陛下的去世深感悲痛。」

失去了女王,英國和英聯邦國家的民眾也深感悲痛,王室和政府建築降下半旗,人們獻上鮮花寄託哀思。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白宮和聯邦政府建築降下半旗。法國巴黎市長也下令,當晚關閉埃菲爾鐵塔上所有燈光,哀悼英國女王。

回顧女王生平,1936年因父親約克公爵意外成為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年僅10歲的伊麗莎白成為王位第一繼承人。

1945年二戰結束前,19歲的伊麗莎白說服父親,允許她進入國內婦女支援部隊服役,擔任名譽少尉,學會了開卡車和修理汽車。

喬治六世去世後,英女王正式登基成爲伊麗莎白二世,她同時還是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15個大英國協王國的君主。

作為國家元首,伊麗莎白二世忠實履行王室職責,保護憲法執行,她主持國會開幕,批准樞密令、議會法案,以及會見首相等等,歷任英國首相都給予了她極高的評價。

今年是伊麗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對很多英國人而言,女王代表了穩定,象徵著延續性。

她在位期間,歷經海內外大量的政治變遷和社會動盪,總共任命過15任英國首相,見證了14名美國總統繼任。

她將國家責任置於家庭之前,直到人生最後一刻都在為英國貢獻。隨著她結束了傳奇的一生,英國的女王時代也宣告落幕。

女王的國葬,預計將在兩週內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舉行,2000名國家元首、歐洲王室成員,以及重要政治人物將被邀請參加。

9月9日,新任國王查爾斯三世攜王后卡米拉返回倫敦,與等在白金漢宮外的民衆見面。

預計他將在10日前往聖詹姆斯宮,出席由樞密院、上議院議員、倫敦市長等重要人士組成的登基理事會,正式對外宣告新國王上任的消息。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