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赴美智庫演說:中共謀扭轉國際秩序 莫輕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週三(9月7日),台灣陸委會與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學者討論當前國際、印太地區局勢。

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當天以視訊方式,發表16分鐘演說,指出中共改變區域秩序及台海現狀,呼籲兩岸務實溝通,降低誤解與誤判,以避免台海局勢陷入失控危機。

邱太三表示,近來北京成為台海不穩定因素,在俄烏戰爭未緩解的情況下,8月上旬,中共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由,對台灣祭出一系列報復措施,並在台海軍事動作頻頻,導致區域情勢進一步升高,這是北京利用當前國際局勢變動所作的一個決策轉變。

邱太三說:「中共當局對台灣,驟然實施一連串針對性軍演,及經濟法律等面向的施壓,這是對岸利用當前國際局勢變動,所做的一個決策轉變,改變既有區域秩序,及台海現狀。」

邱太三表示,中方不放棄使用武力,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侵害台灣主權、破壞區域安全、嚴重影響全球航運貿易,現在更否認美方劃設,且兩岸遵循半世紀以上的「海峽中線」軍事安全默契,嚴重威脅各方安全與利益。

他警告:「未來更可能延伸至東海、南海及整個印太,並企圖發展成一種不可逆的趨勢、攪動區域不穩定,這是非常嚴肅的警訊。」

邱太三指出,北京當局意圖在變動局勢中,以脅迫方式主導國際格局的前進方向,扭轉既有秩序對中共的限制,這種威脅可能延伸至東海、南海及整個印太,發展成不可逆的局勢,干擾區域穩定。

針對中共的威脅,邱太三呼籲各國加大團結,不要因輕忽或觀望,使中共脅迫手段成為常態。他說:「我們期盼美方及國際社會,加強與台灣的雙邊及多邊交往互動,讓台灣的重要戰略定位與世界加深連結。」

邱太三指出,中共刻意製造區域情勢緊張的負面效應正在擴散,對此他提出四點意見。

首先,警告中共,恃強而自負無法服人。其次指出,「以人民為中心」應該成為兩岸風險管控關切核心。第三是敦促北京務實溝通,降低兩岸的誤解與誤判。最後他指出,台海安全攸關各方利益,民主台灣在變動局勢中,有戰略重要性。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