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國防部報告:中共模擬攻擊美軍艦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3日訊】路透社9月1日(週四)報導,台灣國防部警告,中共一直在模擬對美國海軍艦艇的攻擊,重點是「第一島鏈」。

路透社報導,台灣國防部週四提交給立法院的《民國111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提到中共一直「利用戰鬥演習」,對進入「第一島鏈」的美國船艦進行模擬攻擊,以防止外國軍隊在開戰時向台灣提供援助。

報告說,中共的重點是「第一島鏈」。也就是從日本,台灣,菲律賓,一直到婆羅洲的一連串島嶼國家。他們像鏈條一樣包圍住中國沿海。報告指出,中共旨在到2035年獲得對第一島鏈的戰略控制。

這是對美軍的一次提醒。近幾年來,由於中共在台海南海的軍事行動越來越頻繁,為了確保航道安全和暢通,美國海軍堅持在這一海域進行常規的自由航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這個報告提出了中共一些新的能力的警示。包括對『第一島鏈』,包括台灣還有沖繩這些島嶼的精準打擊火力。還有就是對美軍台海周邊活動的船艦具有一定的拒止能力。那都是說明了一件事情,中共它採取武力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很大。它只是時間上是依賴攻守雙方的實力去決定的。」

台灣國防部的報告還預估,共軍將在2027年具備在「第一島鏈」範圍進行精準打擊的能力,另外福建號航母也將在2025年完成海試服役。

軍事專家蘇紫雲指出,這些時間點都是滾動的,關鍵取決於台灣提升自己的防衛力量。

蘇紫雲:「中共要跨海登陸這件事情,對它來講本來就非常困難。同時台灣強化反登陸的飛彈的部署,可以有效地抵消中共船艦上的數量優勢,這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不對稱作戰的核心架構,就在於用精準彈藥抵消中共的數量優勢。」

另一方面,中共也不再掩飾正在準備動武。中共軍機持續逾越海峽中線,還利用「灰色戰術」使用無人機、橡皮艇或者海上民兵等非戰爭手段來施壓台灣。中共黨政軍最近還聯合印發意見,要求增強全民「崇軍尚武的思想觀念、強國強軍的責任擔當」。

不過,備戰是否會像當局設想得那麼順利?今年中國的經濟受到疫情和清零政策的衝擊面臨崩盤,中共藉助民企收購或盜竊高科技用於軍事,也引發國際警惕,受到抵制。

蘇紫雲:「重點不在於投資軍事的能力,而在於它經濟動能的衰退。經濟動能的衰退,來自於共產黨這種威權過度地介入民營企業,搞國進民退。所以在經濟勢必走下坡的情況之下,這種情況會讓它的失業率,還有整個經濟發展都嚴重滑坡,這才是危及共產黨政權的真正因素,也就是打敗共產黨的就是共產黨自己。」

目前二十大臨近,中共領導層換屆在即。《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分析,中共表現出武統的決心,更多是爭取連任的一種政治動作,而不是真正的軍事動作。

陳奎德:「我敢斷言他也不可能在這個時候動手,尤其是他連任以後,更不可能馬上就動手。事實上他的實力也不及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加起來。他是要準備,這是習近平的野心和對黨內的承諾分不開的。但是真正要打的時候,你看他會知道什麼時候他才敢動手,我認為歷史不會給他這個機會。」

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使西方國家更加警惕,因此紛紛聯手遏止中共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避免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