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無人機擾台 專家解析其多重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中共連續多日利用無人機侵擾金門,9月1日,再次侵擾時,被台灣軍方擊落。美國針對無人機擾台事件表態,認為中共在台海周圍進行毫無必要的軍事侵略,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

中國無人機連續侵擾台灣外島地區,總統蔡英文下令採取強力必要措施。

9月1日,中華民國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中午12時3分,發現不明民用空拍機1架進入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依程序應處,示警驅離無效後,立即行防衛射擊、予以擊落。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也想通過這樣的一種流氓式的騷擾來故意的刺激台方做出強硬的舉動,然後可以以此為口實,升級兩岸的緊張關係,甚至去蓄意的製造更大的摩擦和衝突。一方面它可以藉此來評估判斷蔡英文政府的一個態度。那麼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藉此來測試大規模的無人機集群騷擾,來轟炸對方的這樣一種戰術。」

面對中共挑起的灰色地帶戰術,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的挑釁既有政治上的目的,也有軍事上的目的。

唐靖遠:「在政治上,它是企圖通過這樣的反覆騷擾和挑釁可以達成一種心理戰的效果,打擊台灣的軍心士氣。同時也給牆內的這些民眾洗腦、煽動這種戰爭的狂熱去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中共用無人機的方式探測台灣軍事用地,是它整體挑釁的一部分。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如果中共想要用這種方式去升溫這一個台海的緊張局勢的話,那回過頭來就更加證明一件事情,就是台灣始終不是這個區域穩定的問題,那中國才是製造區域不穩以及製造這個區域緊張局勢的最重要的問題來源。」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8月31日表示,有鑒於中共在台海的侵略脅迫行徑,台灣憂慮合乎情理。

唐靖遠認為,無人機擾台事件意味著台海雙方數10年的和平局面,被中共單方面打破了,未來中共可能對台灣實施各種騷擾和各種擦邊球式的入侵的舉動,台灣必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唐靖遠:「在中共的這種戰術騷擾中,你越是怕事不敢反擊,那麼中共它就只會是越囂張,會越得寸進尺。中共它是一貫使用這種軍民融合的戰術來製造糾紛的,軍民不分,它利用人為的製造一個灰色地帶,獲取很多實際的利益。其實對這種做法最好的就是一面要揭露它,同時一面要堅決的反制,不給中共任何的可乘之機。」

台灣軍方用實彈射擊,驅離一架無視警告、持續盤旋在金門島限制區上空的中國無人機後,中共黨媒《環時》前總編輯胡錫進31日在微博發文聲稱台灣行徑「惡劣」,還說有理由以實彈回應。

唐靖遠:「他的這個文章可以說就是非常典型的倒打一耙的流氓邏輯,這個是中共一貫的手法了,它就是顛倒因果來作為自己去加大侵害對方的理由。胡錫進他說台方對大陸的民用目標開槍,就是開啟了一個危險的時代等等,但是他是故意的迴避了這個所謂的民用目標,(無人機)它是違反了國際法,入侵了別人的領空這樣一個基本的事實。」

中華民國國防部31日舉行國際記者會,中共利用新科技強化灰色地帶手段,製造威脅,類似模糊軍民干擾,主要進行挑釁和宣傳戰,探看台灣偵測空防有無漏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這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台灣當局渲染緊張氣氛,沒有任何意義」。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中國古有明訓,不請自來謂之賊」,無論是闖空門或空中偷窺,台灣人民都不歡迎這種賊。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