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克石油董事長死因成謎 曾公開反對入侵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週四(9月1日),曾公開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能源巨頭盧克石油(Lukoil)的董事長拉維爾·馬加諾夫(Ravil Maganov)突然離世,死因引發全球關注。

目前尚不清楚馬加諾夫的死是意外、自殺還是其它原因造成。調查機構正在現場工作,以確定事件的原因。

俄羅斯國家媒體機構援引一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說,馬加諾夫因心臟病入院並一直服用抗抑鬱藥。

俄新社和塔斯社報導稱,67歲的馬加諾夫疑似從醫院窗戶墜落後死亡,相關部門正在調查他的死因。報導援引醫院和執法部門的消息,馬加諾夫在莫斯科以西的中央臨床醫院(Central Clinical Hospital)去世。

一名消息人士說,「事件大約發生在莫斯科上午7點,地點是中央臨床醫院。這名男子從六樓的窗戶墜下,因傷勢過重而死亡。」

盧克石油9月1日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馬加諾夫的死亡,只說這位高管「在患重病後」離世,沒有提到墜樓,以及馬加諾夫生前在接受什麼治療。

盧克石油在聲明說:「我們非常遺憾地宣布,盧克石油公司董事會主席拉維爾·馬加諾夫在一場嚴重的疾病後去世。」「拉維爾-馬加諾夫不僅為公司的發展,也為整個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路克石油是呼籲終止戰事的少數俄國大公司之一。今年3月初,該公司公開發表的反戰言論躍上全球焦點。

路克石油的董事會在3月3日發表的致股東、員工和客戶的聲明中寫道:「盧克石油公司董事會在此對烏克蘭的悲慘事件表示最深切的關注。我們呼籲儘快結束武裝衝突,並對所有受害者表示真誠的同情,他們受到這場悲劇的影響。」

聲明還說:「我們強烈支持持久停火,通過嚴肅的談判和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盧克石油公司生產的原油占世界原油總量的2%以上,員工高達10萬多人。

該事件發生在普京送別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的同一天。

消息人士:很可能是自殺

俄羅斯新聞網站Baza表示,馬加諾夫可能是在吸菸時從陽台上墜落,由於攝像頭需維修關閉,因此沒有錄到當場畫面。

與此同時,國營新聞機構俄新社和塔斯社援引一位執法部門人士的話說,馬加諾夫「很可能是自殺」。然而這個死因尚未被證實。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已經發生6起,俄羅斯知名商人疑似自殺的死亡案例,至今沒有一例死亡歸類為謀殺。

馬加諾夫的死引起了關注。馬加諾夫是俄羅斯商界精英中的主要成員。他是盧克石油公司創始人之一瓦吉特·阿列克佩羅夫(Vagit Alekperov)的親密夥伴,阿列克佩羅夫是前蘇聯石油部長,在英國和歐盟對他實施制裁後不久辭去首席執行官一職。

馬加諾夫自1993年起在盧克石油公司工作,在2020年被任命為董事會主席之前,曾負責監督煉油和勘探部門。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