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羅熱炮火不斷 IAEA調查組進入核電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週四(9月1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組抵達了「扎波羅熱」核電站,評估可能因戰爭引發的核災難風險。

烏克蘭南部城市安赫德(Enerhodar)近日一直炮火不斷,由於該地距離「扎波羅熱」核電站僅有5.5公里,持續的炮擊,引發人們對核洩露的擔憂。

核電廠附近居民:「我們要求你停止這種瘋狂。這是所有 20,647 個簽名。」

在獲得了俄烏雙方一致同意的情況下,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組週四抵達「扎波羅熱」核電站,對核事故風險進行評估,停留了數小時後離開。但調查組可能還會在當地停留兩天。

與此同時, 俄烏雙方在附近的交火一直在持續。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烏克蘭軍官向我介紹了這一點,以及存在的風險。但權衡利弊,已經走到了這一步,我們並沒有停下來。我們現在正在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稱,希望調查組的訪問,有助釐清真相,防止引發核災難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他們說他們無法說出誰是過失方。當然,他們會看到烏克蘭轟炸留下的所有痕跡。」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自3月初以來被俄軍控制,但仍有烏克蘭工作人員參與運營。烏克蘭一直想要重新獲得對核電站的控制權。基輔和莫斯科互相指責對方,在核電廠附近發動了襲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