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難威脅升級 烏克蘭核電站內現俄軍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週四(8月18日),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連接核反應堆的渦輪機大廳內放置有俄羅斯的軍車,針對核電站的炮擊加劇了人們對核災難的擔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已經確定了該視頻的地理位置並確認了其真實性,該視頻迅速在社交媒體上流傳。但目前還不清楚該視頻是何時拍攝的。

錄像顯示的是核電站西側的六個渦輪機房之一,其位於扎波羅熱州負責管轄的東南部城市安赫德(Enerhodar)。每個渦輪機大廳都是相連的,並建在一個容納核反應堆的大型建築中。

渦輪大廳中的車輛似乎是標準的俄羅斯軍用卡車,位於建築物最西邊的底層,離一個核反應堆只相距400多英尺(130米)。

視頻中至少可以看到五輛軍車,其中一輛明顯標有俄羅斯支持戰爭的符號「Z」,附近至少有兩個類似帳篷的建築,車輛附近有一些各種各樣的貨盤。

從視頻中尚不清楚這些托盤和帳篷狀結構是俄羅斯軍隊的一部分,還是與核電站的運營相關。

莫斯科方面此前曾表示,在該核電站的唯一軍事裝備是與警衛任務有關。週四,俄羅斯國防部再次聲稱,衛星圖像顯示,「武器,特別是重型武器,並沒有放在這個核電站的領地上。」

CNN聯繫了俄羅斯國防部,要求其對渦輪大廳內及周圍的軍用車輛發表評論,但沒有立即收到回覆。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自3月以來一直在俄羅斯控制之下。烏克蘭和俄羅斯一直相互指責對方在該核電廠周圍存在核恐怖主義威脅。

基輔多次指責俄羅斯軍隊在該核電站內儲存重型武器,並以此為掩護發動攻擊,因為他們知道烏克蘭不會冒著擊中該核電廠的一個反應堆的風險予以回擊。

週一,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主席科廷(Petro Kotin)說,俄羅斯在「第一發電單元」儲存了14台「重型軍事裝備」,在 「第二機房」儲存了「6輛軍車」。

幾週來,人們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可能發生核災難的擔憂一直在增加,俄羅斯已經將其變成了一個前沿作戰和火力支援基地,這可能對整個歐洲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上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格羅西(Rafael Grossi)告訴聯合國安理會,扎波羅熱核電站的情況已經惡化「到了非常令人震驚的地步」,並敦促雙方允許對核設施進行檢查。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週四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發表講話,呼籲將核電站周圍地區「非軍事化」,並表示迫切需要達成一項協議,將扎波羅熱重建為純粹的民用基礎設施,並確保該地區的安全。

「我們必須實話實說,對扎波羅熱的任何潛在損害都是自殺。」古特雷斯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