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調查核電站 IAEA人員抵達扎波羅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員,週三(8月31日)抵達烏克蘭南部大城「扎波羅熱」,準備對當地的歐洲最大核電站,展開全面評估。

就在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調查人員抵達當日(8月31日),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仍在遭受猛烈炮轟,戰爭的持續,令人們對核事故風險的擔憂與日俱增。

安赫德(Enerhodar)居民:「摧毀一個(核廢料)容器就足矣,就會產生輻射。對烏克蘭、俄羅斯或歐洲都不是好事。」

為避免威脅全球的核災難發生,聯合國下屬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調查人員,將於明天前往核電站,進行全面考察和評估。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我們會做很多事情。主要是技術工作,對現場的物理完整性和安全系統的運作情況進行全面評估。我們還必須與當地人員交談。」

由於扎波羅熱核電站地處戰區,外界擔心調查組的工作是否能順利進行。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當然,考慮到(核電廠)是被占領土和工廠的特殊性,會有潛在風險,我要說的是不可能沒有風險,但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自3月初以來被俄軍控制,但仍有烏克蘭工作人員參與運營。週二,俄羅斯已經表態,歡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調查人員。

過去一個月中,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周邊地區多次遭到炮擊,基輔和莫斯科互相指責對方發動了襲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