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奇怪!俄羅斯官媒撇清和杜金的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22日,京港台時間8月23日。

今天焦點:奇怪!俄羅斯官媒撇清和杜金的關係:說他「在克里姆林宮中並沒有什麼影響力」;一名「烏克蘭女子」被指控應該為杜金女兒車禍負責。

俄羅斯官媒今天離奇撇清和「普京的大腦」杜金的關係,稱杜金「在克里姆林宮中並沒有什麼影響力」。

杜金的女兒、杜金娜的車禍疑點重重,最新消息是俄羅斯情報部門稱一名「烏克蘭女子」應該為此負責。

俄情報部門:烏克蘭女子應為此負責

今天(8月22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指控烏克蘭特工部門,在莫斯科附近發生的汽車炸彈襲擊中殺害了杜金的女兒達莉婭‧杜金娜(Darya Dugina)。俄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稱這一事件「邪惡」。

俄羅斯安全局(FSB)表示,這名烏克蘭女子1979年出生,今年7月份,和她十幾歲的女兒抵達俄國。還說她花了1個月的時間,籌劃這起攻擊。為此,她在達莉婭住家附近租下一間公寓,暗中觀察杜金娜的生活作息。她開過一輛Mini Cooper,並為此配備了三組不同的車牌,以避免被發現。

指控說,該女子參加了8月20日晚上在莫斯科近郊舉行的一場活動,而杜金娜和她的父親杜金也參加了,然後凶手對杜金娜的座車執行「爆炸」。

隨後,這名烏克蘭女子逃離俄羅斯,前往愛沙尼亞。

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執法機構已將這名烏克蘭婦女列入該國的通緝名單,莫斯科正在尋求將她從愛沙尼亞引渡。

但是,愛沙尼亞內政部、警察和邊防部隊在單獨的聲明中表示,「只有在法律規定的情況下」,他們才能分享有關個人進出愛沙尼亞的信息,並補充說,FSB的指控不符合這一要求。警方和邊防部隊表示,沒有收到俄羅斯關於此事的信息請求。

俄羅斯安全局(FSB)宣布後不久,克里姆林宮就發表了普京致杜金娜父母的慰問信,這是普京就此次襲擊發表的第一份聲明。「一場卑鄙、殘忍的罪行結束了達莉婭‧杜金娜的生命——一個聰明、才華橫溢的人,有著一顆真正的俄羅斯人的心。」普京寫道,「她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成為俄羅斯愛國者的意義。」

普京的聲明沒有提到肇事者或烏克蘭。

中國媒體鳳凰網,還補充了更多內容,說嫌疑人叫沃夫克,並且說黑客組織Rahdit聲稱沃夫克是烏克蘭民族主義亞速團的一名士兵,他們在網站上發布了沃夫克的身分證照片。

杜金娜之死 五種說法

目前,關於杜金娜之死,有大約五種不同的說法,其中一種說是烏克蘭做的。

烏克蘭做的

比如,烏東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的領導人普希林,及親俄的烏克蘭扎波羅熱州政府代表羅戈夫,都把這個事件與烏克蘭方面聯繫起來,他們認為基輔政權的恐怖分子想消滅杜金,卻殺了他的女兒。

俄羅斯《消息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說法稱,8月24日烏克蘭獨立日前夕,基輔政權需要取得某種勝利。但是因為他們無法發動軍事進攻,所以組織了一系列恐怖襲擊。

不過,這種說法遭到了烏克蘭方面的反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Mychajlo Podoljak強調:「烏克蘭與這次襲擊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不像俄羅斯那樣是一個犯罪國家,我們也不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

俄羅斯地下運動

第二種來源,是俄羅斯地下運動所為。

前俄羅斯杜馬副主席、議員,伊利亞‧波諾馬廖夫(Ilja Ponomarjow),將此次襲擊歸因於俄羅斯地下運動,民族共和軍(NRA)所為。他曾經是唯一一個投票反對吞併克里米亞的杜馬議員,隨後被驅逐出了俄羅斯。2019年,他加入了烏克蘭國籍。

波諾馬廖夫在電視上說:「這次襲擊在俄羅斯抵抗普京的書中翻開了新篇章。」據他說,「民族共和軍已將推翻普京作為其目標。」

波諾馬廖夫還說,「NRA(民族共和軍)戰士今天授權我閱讀他們的宣言。」

烏克蘭媒體《烏克蘭真理報》發表的該宣言稱,民族共和軍要取締「俄羅斯人民的戰爭販子、強盜和壓迫者!」

支持俄對烏軍事行動的人

第三種理論,是支持俄對烏軍事行動的人策劃的,目的是迫使普京把軍事行動升級。因為隨著戰事造成的損失,俄羅斯國內支持軍事行動的人正受到批評和壓力。

我們前面提到的澤連斯基的顧問在電視上說:「這一事件對俄羅斯來說也可能派上用場,為戰爭總動員提供理由。此外,俄羅斯的許多團體現在都在為國內政治領域的意識形態立場而相互鬥爭。」他看起來也在暗示,俄羅斯內部派別製造了這個事件。

俄羅斯問題專家Ruslan Trad在推特上也認為,這次襲擊可能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報復行為。「正如傳言所言,杜金不斷告誡普京,聯邦安全局應該為烏克蘭的糟糕結果負責。」

俄政府內部

第四種理論,是駐柏林的東歐專家Sergej Sum lenny(謝爾蓋‧薩姆萊尼)說的:「是俄羅斯FSB或其它克里姆林宮團體。」「我會說,這是最現實的版本。這裡有兩個完全相反的動機:4.1)通過打『烏克蘭人在莫斯科殺了我們!』來加劇戰爭。4.2)退出策略向鷹派發出信號『閉嘴』。4.3)我知道,這些動機是相互對立的。這不應該讓你感到驚訝。FSB領導層內部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可以下達不同的命令。可以想像,有的集團想激戰,有的集團想尋找退出策略。」

杜金娜的父親杜金

第五種理論,是說杜金娜的父親杜金,是謀殺的實施者或委託者。

這種可能性,也是Sergej Sumlenny(謝爾蓋‧薩姆萊尼)提出來的。他給出的理由是:「在2020年的一篇文章中,杜金清楚地寫道,培養精英階層的目的只有一個——在充滿挑戰時期被殺死和犧牲,為社會找回失去的支持。」

總之,目前有各種各樣的說法,大部分認為是誤殺,烏克蘭或俄羅斯反對派要刺殺杜金本人,結果誤炸了杜金娜,還有的認為杜金本人設計殺害了自己的女兒。

在昨天的報導中,媒體都指出杜金娜出事的時候,那輛車——豐田的陸地巡洋艦,本來是杜金的車,但是在最後一刻,杜金決定乘坐另一輛車。所以,我個人傾向認為,如果是他殺,刺殺目標是杜金的可能性更大。

因此,我認為俄羅斯安全局得出的結論,說杜金女兒是那個烏克蘭女士在花費了很長時間監督才設置炸彈爆炸成功,這種說法不靠譜。

當然,這裡就有一個重要的疑問:在最後一刻,杜金為什麼要和女兒更換車輛呢?是他得到了什麼信息,還是故意為之?

杜金和普京沒關係?俄官媒離奇撇清

今天,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T對杜金的地位,給出了一個很奇葩的說法,奇葩到了讓一些中國網友都感到不可思議。

@今日俄羅斯先是引述了外界的評價說:亞歷山大‧杜金(Aleksandr Dugin)在國外比在俄羅斯更出名。杜金被西方媒體稱為「普京的大腦」和「普京的拉斯普京」,因為他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統治精英的世界觀產生了影響。《外交政策》雜誌因其策劃「俄羅斯的擴張主義意識形態」將其列入2014年「全球思想家」名列。

但是,它立即給予了否定,說:「然而,亞歷山大‧杜金在克里姆林宮中並沒有什麼影響力,他甚至不是俄羅斯的主流人物。相反,他已成為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活動家的領軍人物,他們中的大多數人認為普京總統的外交政策過於溫和。」

最後說道:「因此,杜金在俄羅斯是個非常另類的人物:他在西方很有名,但在俄羅斯國內卻是一個邊緣人物。在他的女兒達莉婭‧杜金娜被暗殺後,有一些人猜測,他的名聲本身可能正是烏克蘭特工將其作為目標的原因之一。」

這個說法確實很奇葩,一方面杜金能夠影響俄羅斯對外政策,但另一方面,卻對克里姆林宮、也就是對普京沒有什麼影響力。

杜金是普京的大俄羅斯主義的精神指導者

我的觀點是:

第一,毫無疑問,杜金是普京的大俄羅斯主義和恢復全球榮光的精神指導者。

杜金對俄羅斯的戰略思想貢獻,主要是1997年他出版的一本書《地緣政治的基礎:俄羅斯將來的地緣政治》。這本書成了俄羅斯總參謀部軍事學院的經典教科書,對俄國軍事和政治精英階層的影響力巨大。杜金因此成為俄羅斯最著名的國師和普京的精神導師,也是「大俄羅斯主義」者的第一號教父。他的核心思想也被稱為「新歐亞大陸秩序」。

所謂的大俄羅斯主義,就是以現在的俄羅斯加上烏克蘭、白俄羅斯,要以此為基礎,預想在歐洲、亞洲、中東分別建立歐亞的「俄羅斯-德國」、「俄羅斯-日本」、「俄羅斯-伊朗」三大同盟軸心,統一後的歐亞帝國領土可以從都柏林延伸到到西太平洋邊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這種新歐亞帝國的構想,顯然和俄羅斯近些年的整體外交戰略極其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早版本中,杜金提出「中國的覆滅」(fall of China),指出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的中國必須進行「領土解體、分裂以及政治和行政上的分治」、「盡最大可能被拆分」。但是,近些年,杜金和中國復旦大學等合作,開始鼓吹和中共合作,還公開宣稱「我想向中共的智慧和偉大鞠躬,你們沒有模仿蘇聯」。但是,我認為杜金的這種讚美,固然有羨慕中共的制度和經濟實力,感嘆蘇聯解體讓俄羅斯失去了強大的帝國榮耀,真實的目的還是對中共充滿警惕。

這樣一個轉折,也和普京一度利用中共,想讓中共為了大俄羅斯的復興出錢出力,非常相似。

杜金還是「俄羅斯世界」(Russian World)、「新俄羅斯」(Novorossiya,自烏克蘭獨立的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和國組成之聯邦)一詞的創始人。在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前,杜金協助復興了「新俄羅斯」一詞。普京在當年3月宣布克里米亞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時使用了這個辭彙。

第二,普京當然不會完全聽從杜金的,因為一個理論創新者普遍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偏執。這和務實的實踐者是不一樣的,後者需要平衡更多的利益關係。

比如,杜金更曾公開表示,自己作為學者,面對烏克蘭的看法僅有「殺戮、殺戮和殺戮」。而普京顯然不希望給自己加上一個暴君、殺人犯的罪名,還是希望把吞併克里米亞等,披上一個溫柔的外衣。所以要搞公投之類。

而且,作為一個最高決策者,普京身邊不存在某一位國師(guru),而是雜糅了多元化的意識形態光譜,比如宗教哲學家別爾嘉耶夫(Nikolai Berdyaev)、蘇聯民族學家古米廖夫(Lev Gumilyov)、保皇派哲學家伊凡‧伊林(Ivan Ilyin)。此外,普京身邊還有一些更為隱祕的影響力來源,比如在新冠隔離期間彼此長期共處的密友、銀行家尤里‧科瓦爾恰克(Yuri Kovalchuk),似乎灌輸給他要超越現實條件、努力創造歷史遺產的觀念。

我們還知道,普京一度還希望和川普(特朗普)合作,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等等。他雖然吸收了杜金的大俄羅斯主義的思想,希望恢復俄羅斯的榮光。但是,他確實一度溫和,並沒有想著和中共結盟,相反的,他還曾經想著和川普聯手對抗中共,最起碼也是兩隻老虎打架,聰明的猴子坐在一邊觀看。

但是,當川普沒有如願當上總統,拜登政府又恢復把俄羅斯當作主要敵人防禦的時候,普京在憤懣之下、衝動行事,在今年2月4日,到訪北京冬奧會,和習近平建立了「上不封頂」的新盟友關係,要一起對抗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這時候已經和杜金的大策略方向,其實也並無二致。

也因此,他後來誤判形勢,悍然發動了對烏克蘭的戰爭,最後騎虎難下。

從對烏克蘭的吞併看,儘管普京是打著「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的名義做的,但是今年6月9日,在紀念彼得大帝的時候,普京的一席話讓很多人看到了普京的真實思想和龐大的野心。

「你們可能會認為他當時是在和瑞典打仗,奪取他們的土地。」「但是他沒有奪取任何東西,他是收回!」

「現在似乎這種收回和崛起的責任,也落到我們身上了。」媒體稱,普京說這話同時露出近乎詭祕的笑意,毫無疑問是在暗指烏克蘭,以及他在這場戰爭中的目的。

因此,@今日俄羅斯RT這裡的說法,通過撇清普京和杜金的關係,只是說了一部分事實,它想達到的目的有兩個:

第一,美化普京,為將來在戰爭等事件上的轉折,留有餘地。

第二,在杜金娜去世這一事件上,把責任推給烏克蘭。

然而,一步錯步步錯。面對目前的戰爭形勢,普京的目的能夠實現嗎?我的看法只有一個字:難!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