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戈爾巴喬夫遺體獻花致敬 不參加葬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四(9月1日)向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致敬,但不會出席這位已故前蘇聯領導人的葬禮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京在啟程前往波羅的海西岸、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進行工作訪問之前,訪問了莫斯科一家存放戈爾巴喬夫遺體的醫院,向他的棺材獻花葬禮將在週六(9月3日)舉行。

佩斯科夫在電話會議上說:「令人遺憾的是,總統的工作日程不允許他在週六參加葬禮,所以他決定今天做這件事。」

據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報導,普京走到戈爾巴喬夫打開的棺材前,在旁邊放了一束紅玫瑰。他默默地站了一會兒,低下頭,摸了摸棺材,劃了個十字,然後離開。

週二(8月30日)去世的戈爾巴喬夫將被埋葬在莫斯科的Novodevichy公墓,他的妻子Raisa將在聯盟之家(House of the Unions)的圓柱大廳(Pillar Hall)舉行告別儀式,該建築克里姆林宮附近的一座標誌性豪宅,自蘇聯時期以來一直作為國家葬禮的場所。

當被問及戈爾巴喬夫是否將舉行國葬時,佩斯科夫說,葬禮將有國葬的「元素」,如「榮譽衛士」,政府將協助籌備葬禮。他沒有詳細說明這個儀式與正式的國葬有什麼不同。

辦理國葬需邀請各國領導人

美聯社報導說,如果克里姆林宮宣布為戈爾巴喬夫舉行國葬,那麼普京不參加官方儀式就會變得很尷尬。國葬還將迫使克里姆林宮向外國領導人發出參加葬禮的邀請,在俄烏戰爭導致國際局勢愈趨緊張的情況下,莫斯科可能不願意這麼做。

報導指出,普京過去曾多次指責戈爾巴喬夫未從西方獲得書面承諾,排除北約向東擴張的可能性,這個問題成為了近十年來,俄羅斯與西方主要的爭議點,並在俄羅斯於2月24日派兵進入烏克蘭時引發了緊張局勢。

在里姆林宮發布的弔唁電報中,普京讚揚戈爾巴喬夫是一個「對世界歷史進程留下巨大影響」的人。

普京說:「他在困難和戲劇性的變化中,在大規模的外交政策、經濟和社會挑戰中領導國家。」「他深刻認識到改革是必要的,並試圖為尖銳的問題提供他的解決方案。」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