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戈爾巴喬夫離世 帶給中國什麼啟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人類歷史上最強大的紅色帝國——蘇聯的最後一任領導人,戈爾巴喬夫,8月30日晚上逝世,享年91歲。消息一度登上中國微博熱搜榜。而中共官方則表現冷淡。

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被視為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人物之一,1985年他擔任蘇共總書記,1990年蘇聯建立總統制,他成為1991年蘇聯解體前,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任總統。

大陸民眾對他離世的消息,立場呈現巨大落差。

不少人肯定他結束了蘇聯,進而推倒了東歐鐵幕,改寫了全球歷史;也有網友感嘆,中共黨內為什麼就沒有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

還有博主撰文,作為中國人,應該感謝戈爾巴喬夫。如果他拼著蘇聯那最後一點家底,搞個魚死網破,世界尤其是中國,都絕不會有今天這般的繁榮光景。

但也有網民認為,戈爾巴喬夫在中國等同貶義詞,因為他總是和「經驗教訓」、「背叛」等一起出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他通過改革,使蘇聯作為共產主義最大的政權解體了。而這個解體是整個共產主義在全球失敗的一個標誌性的事件。他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無限的希望和可能,這是他的最大歷史功績。」

戈爾巴喬夫掌權期間,向世界打開了大門,包括與美國達成軍備控制協議,限制核武器。因為幫助終結冷戰,1990年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他提出了「新思維改革」,試圖改革蘇聯的政治和經濟體制,不料觸發國內多個地區的民族主義情緒,一個接一個前蘇聯共和國宣布獨立,最終導致蘇聯解體。

「就是因為他,我們有了更多的機遇!就是因為他,我們的政局變得動盪!因為他,我們才能獲得自由!全是混亂!那是希望!」

戈爾巴喬夫此前幫美國餐飲品牌必勝客拍的這段廣告,也成為外界對他兩極化評價的寫照。

在他去世後,美英法德日等各國領袖紛紛發悼詞哀悼,稱讚戈爾巴喬夫改變歷史、帶來和平的勇氣。

普京也表達了深切哀悼。

而截至9月1日,習近平仍沒有發出悼詞。中共外交部只是稱他曾「為推動中蘇關係正常化作出積極貢獻」。但中共喉舌代表胡錫進發文稱,戈爾巴喬夫「用搞垮祖國贏得西方稱頌」。

王赫:「(戈爾巴喬夫)他是順應了歷史的潮流。蘇聯已經腐爛,蘇共必須解體。也就是說,沒有戈爾巴喬夫,蘇聯也要解體,只是方式不一樣。」

中共貶低戈爾巴喬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是因為他的改革引發了中共最恐懼的事情——蘇共解體。長期以來中共對此引以為戒。

2013年,中共就曾製作有關蘇聯解體的紀錄片,並號召黨員觀看。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習近平如果能認清歷史的發展趨勢,拋棄中共,他必定能作為一個重要的歷史人物,留名青史。而他現在所堅持的武統台灣,然後去保黨的話,他就會跟這個黨一樣走進墳墓。因為天滅中共,這是一個歷史趨勢,任何人阻擋不了。」

中蘇關係曾在1950年代決裂。1989年5月,在六四大屠殺前夕,戈爾巴喬夫訪問北京,實現了蘇共和中共關係正常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在他訪華回國後不久,鄧小平就開始血腥鎮壓六四學潮,這使戈爾巴喬夫大受刺激:不能再做鄧小平這樣的人。因此當支持民主的示威活動在1989年席捲蘇聯時,戈爾巴喬夫並沒有動用武力鎮壓。而他在改革過程中,放棄了保持獨裁的機會,這些都值得習近平借鑒。

王赫:「他寧可自己下台,他也不追求壟斷權力,他成為了俄羅斯一位公民,完成了巨大的歷史轉型。他所追求的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長遠的利益,使這個國家能夠走向自由的道路上。」

蘇聯已成歷史。而對於今天的中國百姓,到底是要做中共的殉葬品還是要自救,評論認為,這值得每一個人認真思考。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