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制裁下俄經濟為何没崩潰 普京做對三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隨即遭到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華爾街當時預測俄羅斯經濟恐撐不過6個月,如今俄烏戰爭已滿半年,俄羅斯經濟仍未崩潰,引發熱議。經濟學家近日指出,普京成功挽救俄羅斯經濟有三個關鍵。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盧布兌美元一度大貶25%,俄羅斯股市崩盤,一度暫停交易,數百家西方公司撤出俄羅斯。

今年3月,摩根大通預測,俄羅斯第二季度的GDP將比前一季度下降35%。高盛則預估,俄羅斯將遭受自1990年代初蘇聯解體以來最嚴重的經濟收縮。

然而該國經濟至今未出現崩潰,令許多華爾街分析師紛紛修改之前的預測。

俄羅斯經濟「超乎預期」 解析普京成功的三原因

據英國《經濟學人》指出,普京因為三個因素讓俄羅斯的經濟表現「超乎預期」。首先是政策:雖然普京對經濟學知之甚少,但他願意將經濟管理委託給懂經濟學的人,俄羅斯中央銀行有許多優秀專家,他們迅速採取行動防止經濟崩潰,2月利率翻倍加上資本管制,支撐了俄羅斯盧布,有助於降低通膨。

第二個原因與經濟史有關:這是俄羅斯繼1998年、2008年、2014年、2020年之後面臨的第五次經濟危機,而且40歲以上的俄羅斯人都還記得1991年蘇聯(Soviet Union)解體帶來的劇烈經濟動盪,人們已經學會適應,而不是恐慌或反抗。

此外,長期以來,俄羅斯經濟的一些層面與西方隔絕,雖然這樣的代價是經濟成長較低,但這減輕了最近增加的西方制裁措施帶來的痛苦。

第三個因素與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s)有關。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最近的報告,西方的制裁措施對俄羅斯石油產量的影響有限,從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已向歐盟出售了價值850億美元的化石燃料,而這些收入無疑正幫助俄羅斯繼續購買進口商品。

美國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表示,雖然其它數據顯示俄羅斯經濟衰退,但不是深度衰退,俄羅斯6月工業生產指數比去年同期下降1.8%。

此外,截至6月30日,俄羅斯的GDP同比只下滑了4%,優於疫情爆發後的經濟數據,2020年其第二季度GDP下降7.4%。

鑑於此,摩根大通得出結論,俄羅斯的經濟在嚴厲制裁的重壓下表現出很大的韌性。

現有的數據「並沒有指出活動的突然暴跌–至少現在是這樣」,摩根大通策略師在一份說明中說,「因此,GDP概況看起來越來越有可能與漫長的、但不是非常尖銳的衰退相一致。」

除了包括原油在內的俄羅斯商品出口強於預期,這有助於支持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該國還受益於本國消費者的強勁需求和克里姆林宮制定的保持低失業率的計劃。

IMF在7月表示,「由於俄羅斯遏制了(國際)制裁對國內金融部門的影響,以及(該國)勞動力市場的疲軟程度低於預期,其國內消費需求也顯示出一些彈性。」

制裁下 石油出口創造盈收

華爾街的分析師們還預測,西方的石油進口禁令將嚴重傷害俄羅斯,它是僅次於美國和沙特的第三大石油生產國。

據國際能源署稱,去年石油和天然氣收入占俄羅斯聯邦預算的45%。

美國在3月對俄羅斯的能源進口實施禁運,歐盟則在5月通過一項分階段禁令,這項禁運令將對75%的俄羅斯「輸往歐州」的石油造成立即性影響。

但根據彭博社7月份的數據,俄羅斯每天仍然出口740萬桶石油。

印度對俄羅斯石油的購買起到了很大作用。它的進口量連續五個月上升,然後在6月份略微下滑,它仍然每天吸收100萬桶俄羅斯石油,比2月份增加了900%。

而歐洲也還沒擺脫俄羅斯原油的影響。根據彭博社的數據,歐盟仍然每天進口280萬桶。只比2月份的每天400萬桶下降了30%。

工廠和服務業活動復甦

在西方經濟制裁的衝擊下,華爾街看到的只是俄羅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痛苦。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追蹤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趨勢指標)急劇下降,該數據從今年2月的50.8下滑到3月的37.7。該數據若高於50表示增長,低於50表示萎縮。

高盛策略師之前預測,俄羅斯的產出、新訂單,特別是新出口訂單將大幅下降。但幾個月後,俄羅斯的綜合PMI回升到增長區間。

該指數在4月攀升至44.4,在6月升至50以上,並在7月達到52.2。該數據意味著俄羅斯的經濟健康增長,與華爾街的厄運預測相去甚遠。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