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永輝超市3年關近400家店 市值蒸發超7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近日,大陸知名的永輝超市位於福建福州浦新店西園店公告停止營業,引發業界關注。據報,這三年永輝超市已關近400家門店,市值蒸發超7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南方都市報》8月25日報道,近日,永輝超市接連發布閉店公告,其中福州的浦新店於8月22日22點起停止營業,西園店於8月24日22點起停止營業。公告中均稱,「因經營場地的租賃到期」。這兩家門店均在2009年上半年開業。

據官網介紹,永輝超市成立於2001年,2010年在A股上市,是中國企業500強之一。永輝超市是大陸首批將生鮮農產品引進現代超市的流通企業之一。永輝超市在全國發展超千家連鎖超市,業務覆蓋29個省份,574個城市。

報導提到,過去三年來,永輝超市不斷進行關店調整,持續虧損也讓其市值蒸發超700億元。據永輝超市官網數據,截至8月23日,剩餘門店為1053家,與最高點的1440家相比,永輝超市三年來共關閉了387家門店。

永輝超市曾嘗試定位優質生鮮食材體驗店的「超級物種」。據公開數據,「超級物種」先後開出共計88家門店,但2019年後出現閉店潮,目前僅餘6家店。

此外,永輝超市2020年還布局小型門店「永輝mini」,定位為「家門口的永輝」,多開在社區旁。據2021年財報顯示,「永輝mini」店虧損達1.3億元。2021年5月,永輝超市再次探索「倉儲店」模式。但位於河北石家莊的永輝懷特倉儲店今年8月8日也停止營業。

據2021年年報顯示,當年永輝超市遭遇業績虧損,營收910.62億元,同比下降2.29%;當期虧損39.44億元,遭遇了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資產負債率也大幅攀升至同比84.47%。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今年7月發布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永輝超市的業績並未持續好轉,預計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億元,相較於上年同期-10.8億元減虧9.6億元。

今年8月8日,永輝超市宣布回購股票,用於員工持股計劃或者股權激勵。但回購計劃公布後,永輝超市股價並未大幅提升。截至8月24日收盤,永輝超市每股報3.39元,市值為308億元,與最高時的超千億市值相比,「縮水」700億元。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