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曾白手套肖建華獲刑13年 習震懾政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中國金融大鱷肖建華被中共從香港綁架回大陸,秘密羈押5年後,如今被判刑13年。肖建華被視為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專家認為,20大前對肖建華判決,是習近平當局震懾政敵之舉。肖建華一案7月在上海中級法院審理。

8月19日,法院一審宣判。肖建華被以「嚴重破壞金融秩序」,「危害國家金融安全」等4宗罪,判刑13年,罰款人民幣650萬元,「明天控股」被罰550.3億元。

法院指控肖建華涉案的資金超過6,000億,行賄就高達6.8億,並稱,肖「自首、認罪認罰、配合追贓挽損」,具有「立功表現」,從寬處罰。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分析,肖建華涉及中共高層權鬥,所謂立功表現,應該是他交代自己和中共權貴的幕後交易,為當局整肅政治對手提供了證據。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肖建華是中共權貴的白手套,他一七年被從香港劫持到大陸,已經5年了。在20大之前,去把肖建華的案子重新拿出來秘密審判,其實是習近平想把政敵的不法行為的證據,拿到自己手裡,然後在內鬥中為自己增加砝碼。」

現年50歲的肖建華被視為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江系家族的共同白手套,肖案一度被指是中南海頭號要案。他於1999年創辦的「明天系」,旗下公司資產規模一度高達3萬億人民幣。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肖建華是個極敏感的人物,是個指標性人物。習近平在二十大召開前,興師動眾地進行這麼一場審判,用意是非常明顯,就是震懾政壇後,給民營企業下馬威,為他二十大上位創造條件。」

族美時政評論員橫河分析,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可能受到壓力,所以利用這次宣判警告政敵,意思是肖建華交代了很多問題。如果判肖建華死刑,很多人就會放心了,但現在吊在那,讓對手擔心。這個策略對習近平有好處,可以繼續控制各派系,保證二十大順利連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