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判刑 專家:習近平北戴河會議遇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加拿大華裔富商肖建華被中共消失5年後,19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獲刑13年。背後的權力之爭也逐漸浮出水面。

法院稱,肖建華的明天控股集團「嚴重破壞金融秩序」,「危害國家金融安全」,因此數罪併罰,處罰人民幣550.3億元。

而對肖建華個人,判處有期徒刑13年,處罰人民幣650萬元。這一罰金,也創歷史新高。

不過法院聲稱,肖建華認罪認罰、配合追贓挽損,還有立功表現,依法可以從寬處罰。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這是13年呢,按說比較輕的,因為他特別強調了一點,就是他交代的東西很多,所以足夠讓他緩刑了,其實它是發出一個信號:你們大家都老實一點,因為肖建華已經把很多東西都說出來了,因為誰都沒把握,肖建華究竟知道多少。」

2017年,肖建華被中共祕密警察跨境從香港四季酒店帶走,並押解回中國大陸。

此後中共逐漸拆解其龐大的金融帝國。鼎盛時期,肖建華的「明天系」持有44家金融機構的股份,總價值估計達3萬億,被認為是參與做空中國股市的「金融巨鱷」之一。其公司的背後,牽涉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

2006年,曾慶紅之子曾偉以37.2億元,收購了資產規模738億的國企「魯能集團」,造成鉅額國有資產流失。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調查發現,正是肖建華旗下的公司充當了曾偉的白手套,協助收購。

而中共選在二十大召開前審理肖建華,被認為正是習近平向各派權貴發出的警告。

橫河:「就是要把他在最關鍵的時刻拋出來,在這之前,我認為北戴河會議不會談什麼東西,但現在看來,會談的多一些,習近平本人也受到了比較大的壓力,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時候,需要把肖建華推出來。」

習近平希望藉助肖建華案,在二十大前警告權貴家族,不要阻擋他連任,但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不到最後一刻都無法定論。

橫河:「因為各方都會有自己的牌,所以說你很難現在說誰是贏家,這畢竟不是一張最大的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