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環島軍演常態化 美關注武統時間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8月9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中共和平統一從不存在,環島軍演暴露攻台計劃;最大規模海空軍演,航母哪去了?中共是否具備軍演常態化和封鎖台灣能力?美台需調整以對應中共改變遊戲規則,美推演中共武攻時間點和結果。

和平統一從不存在 環島軍演暴露攻台計劃

中共方面的說法,就是和平統一的窗口越來越小。其實和平統一從來就沒有窗口,從來就沒有這種可能性。這是中共創造出來的迷惑人的。

先看一下如果要和平統一會有幾種形式,1)對等統一,這不可能做到,中共絕不會和台灣對等談判對等統一;2)大吃小,這只有一個方向,就是中共吃掉台灣,台灣當然不幹,就是現在的情況;還有個關鍵就是社會制度,和平統一,一個統一的國家實行共產專制還是民主自由?中共要的和統當然是共產專制,絕不會在任何情況下放棄其權力。

就剩下一種可能,就是「一國兩制」,但現在已經很清楚了,「一國兩制」是不可能存在的,即使暫時存在,但那不是一個穩定狀態,一定會走向兩國兩制或一國一制。香港就是走向了一國一制。這就是我說的和平統一就是中共要台灣無條件投降。任何條件都會被中共拋棄的。

所以說,從一開始中共就從來沒有想過和統這個選項,而是武統。這次佩洛西訪台,中共隨後的軍演可以說充分暴露了到目前為止的武攻台灣的計劃和策略。

首先就是環島軍演。我上次講到中共軍演短命,四天的演習一天就結束了,結果不是這樣,演習還在進行,而且還延期了,這就暴露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導彈演習和海空軍演習是分開的,這不像是一個預先計劃的規劃得很好的演習,因為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的演習應該有統一的對外發聲渠道,而不應該由各軍種自己對外,這會造成混亂甚至生命損失。

當時是東部戰區發言人宣布的,解除相關海空域管控。當時兩種說法,1)這是預先準備8月初的軍演,並非臨時為佩洛西安排;2)對佩洛西訪台的臨時拼湊的演習,從火箭部隊和其它軍種的脫離來看,就是預先準備的也不過如此,和臨時拼湊的也差不多。

要知道,現代演習,最重要的就是軍種之間的配合。有機的配合和機械的拼湊應該是不同的。這也是設置戰區的目的。

最大規模海空軍演 航母哪去了

談到環島軍演,今天已經是第六天,預定4天結束,中共又宣布新一輪演習,現在討論最多的就是軍演常態化,在事實上封鎖台灣。理論上是這樣,具體實施是有很多問題的。所謂常態化,就是保持這種狀態,這是難以做到的,一次軍演,需要準備很多東西,實彈、後勤供應等,每次軍演都消耗大量資金和物質。

戰機和軍艦的維修保養,對美國這樣的軍隊都需要,更不要說是中共,畢竟中共軍機發動機使用壽命短,維修頻率高,軍艦也是如此。這方面可能就是火箭部隊稍好一些。

這裡有個很奇怪的現象,中共現有三艘航母,這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按說是讓航母露面顯示一下最好的機會,可是除了大陸媒體簡短地提到航母編隊也舉行了威懾性演練外,正式軍方的報導和海外媒體,美國軍方都沒有提到中共航母的動向。

我們知道在這次演習前,有人提到遼寧艦和山東艦出港的消息,但從此沒有下文,要就是害怕像去年那樣在南海被美艦近距離觀察,要就是半路上出了故障無法參加。

這實際上是個能力的問題,一般很少能長期封鎖海港的,更不要說那麼大一個島,所以戰爭中的封鎖都是用布水雷來封鎖的。中共海上後勤供應能達到什麼程度還是要打很大問號的。

中共不具備軍演常態化和封鎖台灣的能力

這是指環島軍演常態化和封鎖台灣的可行性,我不認為中共具備了這個能力,當然中共願意讓別人認為它具有這個能力,這是極限施壓但不走到打仗這一步的做法。

另一方面,是長期封鎖實際就是戰爭狀態了,遊戲規則改變了,台灣就有可能或應該做出相應的對策,也就是可以不僅僅是防禦了,還有就是國際社會能容忍到什麼程度,這不是說國際社會主要是西方國家已經準備好為台灣而和中共翻臉,我不會做這種指望。

但實際上台灣周邊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運水道,幾天演習下來已經擾亂了國際物流和供應鏈,這種短期擾亂還能承受,長期封鎖就難以承受了,尤其是台灣供應了世界上無法替代的芯片,一旦被封鎖,哪怕是部分的,世界經濟肯定不能承受的。

而且這不是短期能有替代品的。這不是幫不幫台灣,而是西方國家自己生存的問題了。

美推演美台能防禦台灣 關注攻台時間表

關於中共是否武力進犯台灣的問題也由於環島軍演而成為熱門話題。最緊迫的說法是共軍這次軍演就是以進攻台灣為目標設計的,也有專家認為2027年中共建軍100周年是個危險點,也有人認為從軍事實力上,共軍可能要到2036年才有能力攻台。

尤其是這次美國軍事專家在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進行7個小時的戰爭推演,這個推演得出的結論是美國與台灣能成功捍衛這座島嶼,但會付出高昂代價。這次兵推的假設是,2026年中共攻台,美國協防台灣,不包括核武。

結果顯示,中共入侵台灣將對整個印太地區造成毀滅性衝擊,台灣對共軍形成極為嚴峻的挑戰。美台最終得以制勝,但代價高昂,台灣經濟恐遭毀滅。而美國軍力恐需要多年才能重建,進而影響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對最後一個結論我持保留態度,即使美國軍力要多年才能重建,但只會增強而不是減弱美國的全球影響力,全球影響力不僅來自強大的軍力,更來自信守對盟友的承諾,軍力可以重建,信譽毀了就很難重建了。當然這是僅僅考慮保衛台灣這件事,而不包括其它方面美國的影響力的增減。畢竟美國的價值感召力在下降。

我還是認為目前從整個國力和軍力來看,中共完全沒有攻台取勝的可能性,2027年的可能性比較大,我原來一直這樣認為,原因是習近平如果連任,則2027年是第三任期滿,他要完成使中國強起來的桂冠,就必須做出某種政績來,畢竟毛的站起來有個建政,儘管實際中國人是跪下了,鄧的富起來有目共睹,無人可以否認,而習的強起來到目前為止還停留在吹捧和宣傳層面,並沒有任何相符合的政績支持。所以2027年冒險的機會比較大,2036年的說法僅僅從實力上,而沒有從中共黨魁的個人特點和野心上去考慮。

我對美國的沙盤推演印象還是很深刻的,記得越戰期間,美國軍方進行過沙盤推演,在17度線上,部署一個美軍一個軍就可以抵擋北越的入侵,但如果北越不直接從南北越分界線進攻,而是從柬埔寨的胡志明小道滲透,按照北越當時的出生率,每年有40萬人達到服役年齡,只要每年向南方投入10萬兵力就能使美國戰爭機器失效。

佩洛西接受採訪談訪台 為何說中國最自由?

說到佩洛西訪台,佩洛西回國後表示,美國還是堅持一中政策,訪台是為了維持現狀,中國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這還不是她自己說的,而是自由之家說的。一中和維持現狀都是美國政府公開政策,和佩洛西訪台沒有任何矛盾衝突,但這個最自由國家從何說起,台灣人之所以不願意被中共統治,或不願意統一,至少原因之一是不願意生活在中共專制之下。

據我所知,自由之家每年人權報告對中共的篇幅都很大,而且對宗教信仰自由的迫害都是重點,這些年持續揭露中共迫害藏人、維吾爾人和法輪功學員的罪行,從來沒有聽說自由之家有稱讚中共自由的報告。

佩洛西也許這是想挽回一下在中共那裡的形象?但我相信中共和佩洛西個人的梁子算是結下了。這句話也加深了對佩洛西訪台動機的質疑,不過也正好證明了動機和結果不必是一致的,而且往往是不一致的。再不好的動機也有可能出現好的結果。

最後跟大家講個事情,有的朋友可能知道,紐約中城有個高科技公司乾淨世界,是一個網絡平台,自上個月推出中文在線信息和影視平台後,8月8日已推出英文版平台。這個平台的推出旨在提供一個技術和內容都乾淨的網絡世界,很適合家庭和孩子。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