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佩洛西歷史性訪問台灣 中共現敗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7日訊】無懼中共的文攻武嚇,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堅持完成了對台灣的歷史性訪問。她在和台灣政府官員會面的時候,強調她對民主、人權的支持,以及美國維護台灣的決心。有評論認爲,佩洛西此次訪台成行,不僅顯示出中共統戰正內外受挫,更代表了中共在外交上的極度孤立。

當地時間8月2日晚10點43分,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乘專機抵達台灣松山機場,成爲25年來踏上台灣土地的最高級別美國政要。

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爲首的官方代表到場迎接佩洛西一行。

8月3日一早,佩洛西到訪台灣立法院。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送上鮮花歡迎,各黨代表也在一起列隊致意。

這是自1971年時任美國眾議長阿爾伯特到訪後,51年來再度有美國在任議長造訪台灣立法院

隨後,佩洛西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會晤,並接受最高級別的「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授勳。

台灣總統蔡英文:「感謝佩洛西議長和各位,在這個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天,世界面臨民主與專制的選擇。美國維護台灣民主的決心堅如磐石。」

在講話中,佩洛西還對中共的武力威脅做出了回應。

佩洛西:「中(共)國領導人是不是出於政治局勢的需要而武力恫嚇,我不知道,但這也不重要。台灣的民主日益強壯,提供了一個和中國大陸鮮明的對比。」

在與蔡英文總統共進午餐後,佩洛西乘車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會見了多位來自中港台的民主人士,包括曾被中共扣押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員工李明哲、八九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等。

當天下午,佩洛西結束了對台灣的訪問,她此行共在台灣停留19個小時。

中共宣稱佩洛西此次訪台是「為權為錢」,但佩洛西在《華盛頓郵報》刊文,親自解釋為何會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台。

她表示,43年前美國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支柱之一。美國鄭重誓言幫助台灣防禦,而且必須牢記這一誓言。

目前台灣正受到北京的加速挑釁。透過訪問台灣,美國兌現了對民主的承諾,聲明與台灣站在一起。同時她也強調,不向獨裁者屈服相當重要。

35年的國會生涯,佩洛西始終堅定反共。她曾在30年前到訪天安門,手舉布條紀念89年天安門事件中的受害者。

佩洛西此行受到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及盟友的支持。

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美東時間8月3日,討論兩黨支持的《台灣政策法》,以直接回應中共的恫嚇言論。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可能會在今年11月或12月初率團訪問台灣。

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思與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先後發表聲明,聲援佩洛西訪台

專家認為,佩洛西訪台成行,顯示出中共統戰正內外受挫。

旅澳學者袁紅冰:「佩洛西訪台,首先說明了習近平外交政策的一個重大失敗。這次佩洛西訪問自由台灣,進一步顯示了美國和台灣之間的堅定的事實上的戰略盟友的關係。佩洛西作為美國政治體系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人物,這次訪台她所發表的言論,實際上已經是美國的戰略模糊變成了戰略清晰。那就是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必定會全力地幫助台灣,幫助自由台灣反擊中共暴政的武力侵犯。」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認為,全球圍堵中共的國際大格局正逐漸成形,並將在未來繼續擴大,中共及習近平將陷入更嚴重的孤立。而與此同時,美國和台灣都將在年底迎來選舉,中共在這時大力恐嚇,可能弄巧成拙,無意中為美台的反共人物助選,幫自己樹立更多的未來敵人。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佩洛西離台灣之後發表聲明說,美台關係非常堅定,中共阻擋不了任何人訪問台灣。言外之意,佩洛西用自己的特殊身分,為將來的美台官員交流開闢了一條防線,我稱之為『外交上的佩洛西防線』。佩洛西這次訪台更明確了『第一島鏈』的重要性與戰略價值,從日本、琉球、台灣到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這條島鏈不但是防禦中共、避免中共向太平洋擴張的防線,同時也是保障美國本土的防線,所以我們可以稱之為『地理上的佩洛西防線』。」

而中共此次大張旗鼓炒作、威脅佩洛西訪台,結果卻是雷聲大雨點小,讓中國人對中共極度失望,並開始不信任中共。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