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惡意射彈?中共軍演助日修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5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詳解佩洛西之謎:麻煩製造者還是台海吹哨人?導彈落入日本專經區,日防相:故意的!刺激日本與集中力量辦蠢事的政治邏輯。

佩洛西訪台瀟灑來去如入無人之境,中共狠話說盡到頭來也只能拭目以觀,眼睜睜看著先是幾億人集體在線接機,然後看著老太太到了韓國坐下喝茶了又發射導彈權作禮花歡送。

這一幕對中共在整個國際社會形象和威懾力的影響,可以說不亞於普京在基輔城外的軍事失敗。普京閃電戰的失敗,讓所有人都大跌眼鏡,看到原來號稱世界第二的軍事強國居然是如此的不堪,整個就是一支穿著迷彩服的沙俄哥薩克時代的騎兵。

佩洛西之謎:麻煩製造者還是台海吹哨人?

中共在佩洛西訪台前舞槍弄棒的咋呼,訪台時的手足無措,以及訪台結束後對台灣大打出手的表現,對中共自己一直渲染推廣的「東升西降」造成了可以說是致命的打擊,因為所有人都看得清清楚楚,中共並不敢真的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並不敢真的顛覆既定的印太國際秩序,中共的馬後炮,與其說是為了震懾美台,不如說是一種氣急敗壞的發洩。這只會讓人看到,東升西降就是個笑話。

也就是說,中共暴露了充分的賊心,但也暴露了非常不充分的賊膽,讓所有人都看到原來號稱想要與美國平分天下的二號超級大國,也不過如此,這等於是對中共軟實力和硬實力的雙重打擊。

我們之前就討論過一個問題:佩洛西只要順利訪台,美台就已經大賺一筆了,就是這個意思。我看到也有不少海外輿論,包括美國和台灣都有,說佩洛西訪台只是佩洛西賺了個人風光,但台灣虧了,台灣不僅要面對中共的軍事壓力,還要承受中共的經濟制裁,所以佩洛西訪台實際上是給台灣製造了麻煩而不是帶來幫助。

在我個人看來,這種觀點是只注重了有形利益的短視之舉,而且這剛好是符合了中共一直在打宣傳戰輸出的一種邏輯:是美台製造了麻煩,才引發了中共的生氣和打壓。這就是我們反覆和大家說過的,這是中共經典的,顛倒因果的詭辯邏輯。

我們只需要做一個簡單的設問:如果佩洛西不訪台,中共就會停止對台灣的飛機騷擾與航母繞台威脅嗎?中共就會停止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允許台灣擴大邦交國或者進入國際組織嗎?我想稍有理智的人都知道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道理很簡單,中共要吞併台灣是其建政以來的既定國策,無論換了哪個領導人,解決台灣都是中共的頭號議程。過去只是中共實力不夠,對台灣可望不可及,才有了數十年的台海和平,或者說,數十年的韜光養晦。

這種和平並非真正雙方相互信賴、友好的和平共處,其實質而只不過是中共一直窺伺在側,暗中積蓄實力,對台灣實施慢性滲透並溫水煮蛙的過程。現在之所以頻頻爆發台海危機,本質是這個過程已經走到盡頭了,所以無論台灣得罪不得罪北京,中共都一定會按照既定的計劃一步步磨刀、抽刀,然後在自認為時機成熟的時候對著台灣揮刀。

說白了,中共對台灣動手還是不動手,與美國和台灣是否刺激中共根本就沒多大直接關係。

安倍為什麼在中日關係改善的時候,主動提出印太的戰略概念並啟動四方安全會談?為什麼退休後公開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就是因為他看到中共已經完成了磨刀的過程,並且正在使用很多假動作來掩蓋其暗中抽刀的意圖了,他必須趕在中共揮刀之前發出警告,並打造好防護的盾牌。

從這個意義上說,安倍可以說是台海開戰的第一個吹哨人,但他是一個非常低調的吹哨人,加上日本此前一直都不被視為台海事務的直接相關方,導致了他的吹哨只局限在相關國家的政府層面。

而佩洛西是把這個吹哨全面曝光到了全世界大眾層面的第一人。所以,儘管佩洛西訪台沒有簽署什麼經貿協議,沒有給出什麼實質性的安保承諾,表面上看似乎只是沒有帶來實際好處的個人風光秀。但佩洛西訪台的最大意義和價值,就在於她給全世界帶來了一次現場直播,而直播的內容就是曝光了中共正在加速抽刀的動作,並警告很快就可能將這把刀對著台灣砍下來。

所以,佩洛西相當於扮演了台海危機最大的吹哨人角色,相當於在全球進行了一次支持台灣防止中共動武的輿論總動員,可以這麼說,佩洛西是把全球關注的目光焦點從歐洲的俄烏前線拉回到台灣海峽的第一人。

佩洛西用花費美國納稅人差不多一億美元的代價,幾天之內就毀掉了中共持續數十年、投入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美元的國家形象塑造工程,同時給台灣帶來了可能花幾十億美元都達不到的外交及國際地位的突破性提升。這其中包括了英國前所未有的年底議員團的訪問,也包括了過去想都不敢想的德國公開對支持台灣抵抗中共入侵的公開承諾。

僅這一條,其價值就是幾份經貿協議、甚至幾份軍售協議加起來都遠遠無法相提並論的。

「後佩洛西訪台」效應 日本首當其衝

而且,這個巨大的「後佩洛西訪台」效應還在進一步的發酵之中,首當其衝受到波及的就是未來可能成為台海最強有力變數的日本。

就在今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與佩洛西共進早餐後,對著媒體公開譴責中共在台灣周邊軍演期間發射彈道導彈,說這是影響日本國家安全和公民安全的嚴重問題。然後岸田說,他已經呼籲中共立即取消軍事演習。

這是繼日本外相,也就是外交部長林芳正公開呼籲中共停止軍演後,日本首相也要求中共取消軍演。大家要注意,美國到目前也只是對中共軍演進行譴責,說這是不負責任的舉動,會單方面改變現狀,會危害印太地區和平等等。

蔡英文在公開的視頻特別講話中,也只使用了「我們嚴正要求中國理性自制」這樣的表述。而日本是直接一上來就要求中共停止並取消軍演。

我相信在中共外交部像王公公、華大媽這一類外交官第一時間的本能反應,可能就是「這小日本吃了豹子膽不成」,居然口氣比美帝還硬?

日本的口氣硬,當然和落到日本專屬經濟區的那5枚導彈密切相關。昨天我們才分析了,中共的導彈精度再差,也不會偏差到這麼遠。我們只要看看中共公布的軍演區域示意圖就可以看到,中共劃定的台灣東部海域演習區,就已經將日本專屬經濟區划進去了一部分。所以中共這5枚導彈就是明明白白打過去的。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中也明確表示,從中方軍演設定的多處區域來看,將導彈發射到日本專屬經濟區內可以說是故意的。

這5枚導彈對日本的震動非常強烈,執政的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長、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馬上就要求政府以「反擊能力」名義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我們此前解讀過,所謂「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實際上就是日本需要發展進攻性軍事能力。

此外,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甚至提出了更為驚人的說法,他提到今年9月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一事時,甚至說日本國民的生命安全優先於「50周年」是理所當然之事,期待政府考慮下一步的對抗措施。

大家可能都看到新聞了,昨天日本因為作為G7成員參與發表了聲明,對中共在台海採取的脅迫性軍演表達嚴重關切。這份聲明讓中共大為光火,中共副外長鄧勵昨天立馬「奉命緊急召見」有關歐洲國家和歐盟駐華使節和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G7聲明「提出嚴正交涉」。

不僅如此,頭號戰狼外交部長王毅在昨晚突然離開東盟會議官方晚宴,顯然是對東盟與G7發表聲明批評中共軍演表達不滿。此外,王毅也拒絕與出席同一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又在即將會晤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的最後關頭突然宣布取消。

事後外交部的華春瑩在記者會上還特地說明了一下,聲稱這是因為「日本夥同G7國家發表無理指責中國的共同聲明,替美國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張目」。

她在回應日本抗議中共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的時,是這麼說的:中日在有關海域還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有關中方軍事行動是位於或者進入了日本專屬經濟區的說法。

這個說法純屬無賴。為什麼這麼說?日本根據自己的領土基線向外延伸200海里並劃定專屬經濟區,這是完全符合國際海洋法規定,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認可。但就像我們上次討論的,由於日本和台灣的距離太近,所以雙方的專屬經濟區出現了部分重疊,導彈落點的區域,既屬於日本的專屬經濟區,也屬於台灣的專屬經濟區。

但任何國際規則一到了中共這裡,就變成了內外一套說法。中共因為拒絕承認中華民國的主權,所以自然不承認重疊部分的專屬經濟區屬於台灣,但中共又實在無法厚著臉皮說那是屬於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專屬經濟區,所以只好來了這麼一個撒潑打滾的含混無賴說法,叫做「有關海域還沒有劃界」。

中共武力威脅 反助日本修憲

這個話題聊到這裡,我想朋友們應該會更深刻理解,什麼叫做「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了對吧。這根本不是日本想置身事外就可以獨自去歲月靜好那麼簡單的事,中共今天可以說專屬經濟區的劃界是未定的,明天就可以說某處領海或領土的劃界是未定的,這是一個可以永遠任意篡改、解釋規則定義,甚至不斷發明新名詞新定義去得寸進尺的流氓政權。

日本現在正在越來越清醒地意識到自己所面臨的險惡處境,本來日本對於修憲與否尚存在不少的分歧和爭論,這下好了,中共5枚惡意發射的導彈等於幫執政的岸田文雄大力削弱了反對修憲的聲音,簡直就是神來之筆的助攻。

而且非常離譜的是,中共不僅在導彈落點上做手腳,就在今天,日本防衛省還公開證實,有2架中共無人機飛到了沖繩縣先島諸島附近的空域,其中一架是偵查型,另一架是攻擊型無人機。雖然這兩架中共的無人機並未侵入日本領空,但也非常靠近了,以至於日本防空自衛隊不得不緊急升空應對。

我們看到導彈落點的新聞出來後,日本民間討論修憲的聲音立馬高漲,這就是一個標誌,標誌著中共這次耀武揚威的軍演的後效應,正在從「想要打懵台獨及支持台獨勢力」,向「實際上打醒了周邊反共勢力」轉變。

中共為什麼要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刺激日本呢?直接點說,中共就是想用導彈的落點來向日本和美國發出警告:如果台海地區發生衝突,美日最好置身事外,不要援助台灣。

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在每次提到軍演的講話中,都始終帶著這麼一句,說「這次演習檢驗了精確打擊和區域拒止能力」。這個區域拒止的對象,顯然就是美國和日本。

也就是說,中共故意把導彈落點設定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內,包括派遣攻擊性無人機在日本領空附近打擦邊球,就是要刻意展示中共已經擁有完全封鎖台灣全島的能力,而且中共如果有必要,不惜侵犯日本的一部分利益也要完成這樣的封鎖,用中共一貫的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來說,這叫做「充分展示了解放軍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

所以,中共想表達的意思就是:你們如果不想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就最好忍一忍,站一邊看看就好,否則就連你們也一起打。

對這種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的威脅,大家相信日本會就此忍氣吞聲,對台海的波濤洶湧袖手旁觀嗎?我想可能絕大多數朋友和我的判斷應該是一致的,就是中共這種做法只會起到反效果,只會刺激日本加快修憲,加快重振武裝的步伐,加快日本與印太國家的外交結盟。

至於美國的回應更簡單,白宮發言人科比證實,國防部長奧斯汀昨天已經指示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將留在台海區域執勤,以監控局勢。同時他也證實,美軍近期內將穿越台灣海峽。這個信息也很清楚,意思就是:你想表示有能力封鎖台灣,我們就要表示下有能力讓你封鎖不了。

中共的每一次武力威脅,都等於在幫日本回歸正常國家踩一腳油門,都等於在給境外勢力更好的打擊中共遞刀子。這是中共的思維方式決定的,一旦習近平拍板定下了戰狼原則,定下了要展示紅色帝國「強起來」的肌肉,就已經注定了中共上上下下都只能這樣去行事,哪怕稍有理智者,在這種絕對政治正確的壓力之下也只能隨大流自保。

這就是我們說的紅色極權體制特有的集中力量辦大事往往會變成集中力量辦蠢事的由來。而且我們看到的現實是,中共正在往集中力量辦大蠢事的道路上拔足狂奔。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