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對茶能抗炎減肥 1祕訣更養生

綠茶是一種不經發酵的茶,因此含有大量健康物質,例如茶多酚。現代研究發現,茶多酚中的兒茶素抗氧化力強,可保護心血管、降低體脂肪,還可啟動解毒酵素,有助緩解慢性發炎、預防癌症。茶葉本身還具改善肝功能和利尿的作用,同樣利於解除有毒物質對人體的損害。

減肥提神、抗發炎 你該喝不同的茶

不同的製茶工藝,發展出六大類茶:綠茶、紅茶、烏龍茶、普洱茶、黃茶及白茶。依發酵程度有以下區分:

綠茶(不發酵)>白茶(發酵5到10%)>黃茶(發酵15到20%)>烏龍茶(發酵20到30%)>普洱茶(80%以上的發酵)>紅茶(發酵程度為95至100%)

因加工較少,綠茶和白茶保留較多營養,卻也是最寒涼的茶,多喝易傷胃,不適合作為日常保養用茶。台灣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葉啓民表示,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的說法,就是指寒涼的白茶放三年變溫和,可當藥;放七年後更溫和,適合體質虛弱的人飲用。綠茶、烏龍茶若存放多年,也能變成老茶。

黃茶經過悶堆渥黃,屬於輕發酵茶,也是比較寒的茶飲。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因色澤青褐如鐵,又稱青茶,兼具綠茶的清香及紅茶的醇厚。

烏龍茶也講究烘培,從輕烘培、中烘培到重烘培,茶性從偏生冷到偏溫和。

普洱茶、紅茶都是溫和的茶。普洱茶是唯一內含益生菌的茶品,有助腸胃消化,維護免疫系統健康。紅茶經完全發酵後,茶多酚雖然減少90%以上,但也大幅度降低苦澀感。

普洱茶是唯一內含益生菌的茶品,有助腸胃消化。(Shutterstock)

平時喝茶,依不同需求,有各自適合的茶飲:

提神醒腦:綠茶、烏龍茶,具上清頭目的特性,可提神醒腦。

退火、抗發炎:白茶、綠茶,含較多的抗氧化成分。

日常養生保健:老茶、普洱茶。茶性很溫和,可以多喝,其它茶則要適量飲用。

消食化積、減肥:普洱茶,其茶氣往腸子下墜,當吃太飽、打嗝、腹脹時,喝普洱茶可改善。

需要減肥的人,比起喝生冷的綠茶,比較推薦喝普洱茶。葉啓民表示,很多女生為了減肥,常喝油切綠茶,反而造成胃痛。

生津解渴:輕烘焙烏龍茶、綠茶。可清熱除煩,提氣上滋咽喉的效果較好。

保暖:紅茶,例如薑茶加紅茶。因紅茶具凝聚性加上性質偏溫,和各種茶相比,紅茶保暖效果會好一點。

教你正確喝茶 1祕訣更養生

一般民眾到飲料店買的大杯綠茶、烏龍茶或紅茶,在容量700毫升的杯子裡,除了茶湯之外,還會加有冰塊。一杯冰冰涼涼的茶飲,喝下肚很過癮,但這樣的喝茶方式,對身體不見得是好的。

現代研究發現,茶裡含有茶多酚等抗氧化物,是有助身體抗發炎的營養物質。中醫也認為,茶最能降火,火為百病之源。但是,若喝進一大杯冰涼的茶,不僅易損傷脾胃、越喝越渴,甚至會造成肥胖、疲倦等症狀。

古人喝茶養生是有技巧的,茶的溫度是重點之一。《本草綱目》提到茶,稱:「溫飲則火因寒氣而下降。熱飲則茶借火氣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此茶之功也。」

在古代,茶可用於治病、解毒。傳說中,神農氏嘗到毒草,就是用茶解毒。(shutterstock)

也就是說,喝茶可改善身體發炎的情況,但要喝溫的、熱的茶才有效果。

茶本身也分寒性、溫性,但多數偏寒。葉啓民指出,喝茶確實有益健康,但因體質而異。年少且脾胃健壯的人,多喝一點茶是沒問題的。但是虛寒體質及血弱之人,就要慎選喝的茶或乾脆不喝,否則容易造成脾胃惡寒,元氣損傷。腸胃不好,常腹瀉、易胃痛的人,也要留意。

另一個喝茶重點,就是飲用量。茶適合小小一杯品嚐。尤其是綠茶、高山茶(輕烘焙的烏龍茶)等性質較寒涼的茶,喝太多容易傷胃。紅茶性溫,較不傷胃。

飲茶一大妙訣:喝老茶更養生

關於飲茶,還有一個養生的妙訣:就是將買來的新茶,存放多年,就變成更具養生效果的老茶了。

一般而言,綠茶、烏龍茶等沒有完全發酵的茶,存放3年以上,可變成老茶。但全發酵的紅茶不適合做成老茶。

苦寒的茶,放得越久,性質越溫平,有藥用的功效。一般人和老年人若想藉由多喝茶來養生,最好喝老茶,可以清掉虛火,又不太過苦寒。就像新釀的酒很燥烈,會辣口、傷身,陳酒則是放得越久,越溫潤。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