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種黑巧克力最健康 每週食用心臟病風險大降

可可豆提煉出的巧克力,含有極為豐富的營養成分。例如,鉀、鈣、鎂、鐵、鋅、葉酸、維生素A、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可鹼,可可多酚、黃烷醇、兒茶素、色胺酸等。

多項研究都已經證實,可可有益於您的心臟、血管、大腦、神經系統,並可幫助您對抗糖尿病和其他炎症性疾病。

1. 改善心臟健康

《美國心臟雜誌》(American Heart Journal)的研究發現,每週吃3~6份1盎司(譯註:1盎司約為28克)的巧克力,可以降低18%的心力衰竭風險。

另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的研究表明,巧克力可能有助於預防心房顫動——一種以心律不齊為特徵的疾病。與每月食用少於1次的人相比,每週吃2~6份巧克力的人患心房纖顫的風險降低了20%。

研究人員認為,可可的抗氧化特性和鎂含量可能有助於改善血管功能,減少炎症和調節血小板形成y因素,這些因素有助於健康的心臟跳動。

每天吃巧克力有助於將收縮壓(最高讀數)降低4毫米汞柱。(Shutterstock)

2. 降低血壓

說到心臟,一個對40項研究進行的綜述表明,在高血壓患者中,每天吃巧克力有助於將收縮壓(最高讀數)降低4毫米汞柱(考慮到藥物通常能將收縮壓降低約9毫米汞柱,這還不錯。)

研究人員認為,巧克力中的黃烷醇(flavanols)會向你的身體發出信號,使血管擴張,進而降低血壓。

3. 降低糖尿病風險

2018年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項針對15萬多人的研究發現,每週吃大約2.5盎司的巧克力,可以將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0%——即使將添加的糖分考慮在內。

巧克力似乎起到了益生元的作用,為生活在你的微生物群中的有益腸道菌提供營養。這些有益的腸道菌產生的化合物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少炎症。

4. 提高智力

根據發表在《食慾》(Appetit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與不常吃巧克力的老年人相比,每週至少吃一次巧克力的老年人在多項認知測試中的得分更高。

研究人員指出,巧克力中有一種叫做甲基黃嘌呤(methylxanthines,包括咖啡因)的化合物,可以提高注意力和情緒。(當你感覺良好時,你的大腦也會表現得更好。)西班牙的一項研究發現,每週吃2.5盎司巧克力的成年人在篩查認知障礙(如失智症)的測試中得分更高。

5. 使心情愉悅、提振精神

可可鹼能提振精神、使人情緒興奮。巧克力中的咖啡因亦能使情緒亢奮、思路清晰較敏捷。鎂則能放鬆神經,讓人心情平靜、愉快。

巧克力還含有血清素前趨物色胺酸、多巴胺前驅物酪胺酸。血清素有助舒緩心情、改善夜間睡眠質量。多巴胺除了為人帶來快樂的情緒,還有助提升行動動力,只是多巴胺如果太多,也可能造成上癮。

雖然巧克力富含可可,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但市面上的巧克力種類越來越多,包括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等,究竟哪些對健康最有好處呢?

巧克力選哪種?黑巧克力、堅果黑巧克力最好

市售巧克力的包裝上有時會標示90%、70%等字樣,這代表巧克力中可可固形物的比例。標示70%的巧克力代表含70%的可可液塊與可可脂,其餘30%則為砂糖、牛奶等添加物。

依可可、砂糖、牛奶等組成比例的不同,巧克力主要可分為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及白巧克力。

黑巧克力:70%以上就屬於黑巧克力,百分比愈高,代表可可含量越高、味道也較苦。吃黑巧克力若是為了可可的保健作用,自然選可可比例越高的越好。

牛奶巧克力:可可比例較少,奶粉、糖較多。

白巧克力:去除可可粉,只剩可可脂,再加奶粉、糖。

巧克力也常與果乾、花生、堅果做搭配;或是加上色素和香精,如變成粉色的草莓巧克力。

對健康較好的是黑巧克力,如果較難以接受,可退而求其次買牛奶巧克力。

堅果加黑巧克力是一種健康零嘴的組合。(Shutterstock)

想吃花式巧克力,建議選黑巧克力加堅果的組合。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及纖維質,等於一次可吃到不同的脂肪酸,對身體有不同的保健效果。堅果巧克力中,又以富含omega-3的核桃更為理想。

果乾雖然也含有其它營養,但果乾的糖分較多。最不建議購買的是色彩繽紛的巧克力。她解釋,粉色的草莓巧克力,綠色的抹茶巧克力,多是用白巧克力再加上色素和糖製成。色素雖是合法添加劑,但對小孩影響較大,有些人工色素可能會造成過動。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