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水對身體有7大好處 減肥又解熱

小黃瓜是夏日消暑降溫的涼爽食品。小黃瓜營養價值豐富,能分解脂肪,有助體重控制,還能幫助血液順暢,預防心血管疾病。將小黃瓜做成「黃瓜水」,更能有效攝取小黃瓜營養

黃瓜水這兩個時間喝最好

小黃瓜90%以上都是水分,但也富含維生素A、B群、C、鈣、鉀、鐵、鈉、葫蘆素及食物纖維等營養成分。葫蘆素儲存在小黃瓜的頭部,帶有苦味,能促進唾液及胃液的分泌,有增加食慾的效果。鉀有利尿、幫助排出體內老廢物質的功效,同時也能排出體內多餘熱量,使身體降溫且不易水腫。

小黃瓜中的葉酸,可以幫助血液順暢,「磷脂酶」是脂肪分解酵素,有助於分解脂肪。黃瓜水最佳的飲用時間在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早上喝可以刺激胃腸、喚醒身體,晚上喝有助於將集中於腦的血液引導到胃部,減少緊張感,比較好入眠。

黃瓜水製作:

小黃瓜是連續採收型的作物,容易有農藥殘留問題,製作黃瓜水前,先將小黃瓜汆燙過,就能去除殘留的農藥、細菌、蟲卵等有害物質。

做法:將小黃瓜切成薄片,放入裝水的盒子中,再放進冰箱冷藏30分鐘,小黃瓜的精華就會溶入水中。

黃瓜水也可以與檸檬、薄荷、生薑搭配泡水喝。檸檬有淨化身體功能,薄荷有提升消化系統功能,生薑可以固胃助消化。

小黃瓜含有B族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K、β-胡蘿蔔素、葫蘆素等營養素。(Pixabay)

喝黃瓜水的7個好處

1. 補充水分

沒有水,身體就無法正常運作,很多不適感和疲憊都和喝水不足有關。雖然都知道應該多喝水,但有時平淡的水會難以入口,這時,浸泡幾片小黃瓜不但能增添風味,小黃瓜中的許多活性成分也會溶於水中。

2. 減肥

低熱量和高纖維食物是遏制飢餓和維持健康體重的絕佳方法。一杯黃瓜水的熱量可以忽略不計,用來代替含糖蘇打水、運動飲料和果汁可以幫助減肥者從飲食中減少大量的卡路里攝取。

此外,身體容易把口渴誤解為飢餓,區別的方法是先喝一大杯黃瓜水,如果飢餓感消失,那就是口渴,如果還覺得餓,那就是該吃東西了。小黃瓜是水分多而有飽足感的蔬菜,飯前喝杯黃瓜水可以抑制暴飲暴食的慾望,也可以減少兩餐之間不必要的零食。

3. 護膚

黃瓜水可以從內到外舒緩肌膚,身體持續補水也有助於排出毒素,維持健康的好膚色。另外,小黃瓜也富含維生素B5,有助於改善粉刺。

2010年發表在《青年藥劑師期刊》(the Journal of Young Pharmacists)的一項研究發現,小黃瓜的萃取物含有能夠中和自由基的黃酮和單寧,有助於減少氧化應激,能延緩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的皺紋、老年斑、瑕疵和皮膚鬆弛。

4. 預防高血壓

引起高血壓的因素之一,是飲食中含有過多的鹽(鈉)和過少的鉀。多餘的鈉會導致液體滯留體內,從而升高血壓。鉀是一種電解質,有助於調節體內的鈉含量,同時也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小黃瓜是鉀的良好來源,喝黃瓜水可以幫助身體獲得更多的鉀,有助於降低血壓及心血管系統的壓力。

5. 抗癌

小黃瓜含有葫蘆素和一組叫做木脂素的植化素,它們可能起到保護身體免受癌症侵害的作用。而《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小黃瓜中發現的膳食類黃酮非瑟酮也可能有助於減緩前列腺癌的擴散。

6. 強化骨骼

小黃瓜含有維生素K,這種微量維生素對身體的幫助很大,能夠合成、活化參與骨骼代謝的蛋白質,並幫助血液凝固。

此外,黃瓜水中的鈣、鎂、矽和錳等礦物質都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尤其矽是人體結締組織的重要部分,矽的攝取可以強化骨骼並預防骨質疏鬆。

7. 清新口氣

中醫師朱雅莉表示,小黃瓜清香性涼,有清胃熱的功效,可以緩解胃熱引起的口臭。而小黃瓜豐富的水分和鬆脆的口感,還可以增加口腔中的唾液,沖走引起異味的細菌。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